中孚是什麼意思,中孚的解釋,中孚的反義詞近義詞,中孚的意思,中孚的英文翻譯

中孚   [zhōng fú]

[中孚]基本解釋

1.卦名。卦形為兌下巽上。 2.《中孚》卦象澤上有風,謂風行澤上,無所不周。故又以指恩澤普施。

[中孚]詳細解釋

  1. 卦名。卦形為兌下巽上。

    《易·中孚》:“中孚,豚魚吉,利涉大川,利貞。” 孔穎達 疏:“信發於中,謂之中孚。”後因以“中孚”指誠信。 南朝 宋 謝靈運 《初發石首城》詩:“遂抱中孚爻,猶勞貝錦詩。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書記》:“徵召防偽,事資中孚。” 明 李東陽 《中元謁陵遇雨》詩之十七:“自保中孚信,終為既濟身。” 清 魏源 《聖武記》卷十二:“故馭夷得其情,可使鴞音化泮林,中孚格蠻貊。”

  2. 《中孚》卦象澤上有風,謂風行澤上,無所不周。故又以指恩澤普施。

    《宋書·何承天傳》:“夫明德慎罰, 文王 所以恤下;議獄緩死,中孚所以垂化。” 南朝 陳 徐陵 《同汪詹事登城南樓》詩:“元良屬上德,率土被中孚。”

[中孚]百科解釋

易經六十四卦第61卦,風澤中孚(中孚卦),誠信立身。 這個卦是異卦(下兌上巽)相疊。孚(fú)本義孵,孵卵出殼的日期非常準確,有信的意義。卦形外實內虛,喻心中誠信,所以稱中孚卦。這是立身處世的根本。中孚:豚魚吉,利涉大川,利貞。 《中孚卦》象徵誠信:誠信施及到愚鈍無知的小豬、小魚身上,從而感化了它們,因此獲得吉祥,利於涉越大河大川,利於堅守中正之道。中孚卦是別卦,其代號是6:3[sup][/sup]。“中孚的意思是雙方應當誠懇相待。主卦是6卦兌卦,卦象是澤,特性是愉快;客卦是3卦巽卦,卦象是風,特性是順從。主方愉快地享受成功的喜悅,客方具有良好素質,順從主方,可以和諧合作。雙方都不需要損害對方... 更多→ 中孚

[中孚]英文翻譯

Zhongf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