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辰是什麼意思,時辰的解釋,時辰的反義詞近義詞,時辰的意思,時辰的英文翻譯

時辰   [shí chen]

[時辰]基本解釋

1.舊時把一晝夜分為十二段,每段叫做一個時辰,合現在的兩小時,用地支作名稱。從夜間十一點算起,半夜十一點到一點是子時,中午十一點到一點是午時
2.泛指時間;時候
3.也指預定的時刻。也指預定的時刻或時間

[時辰]詳細解釋

  1. 舊時計時的單位。把一晝夜平分為十二段,每段叫做一個時辰,合現在的兩小時。十二個時辰分別以地支為名稱,從半夜起算,半夜十一點到一點是子時,中午十一點到一點是午時。

    宋 蘇軾 《申三省起請開湖六條狀》:“今來所創置鈐轄司前一閘,雖每遇潮上,閉得一兩時辰……而公私舟舡欲出入閘者,自須先期出入,必不肯端坐以待閉閘。” 清 孔尚任 《桃花扇·媚座》:“晝短夜長,差了三個時辰了。” 曹禺 《王昭君》第二幕:“半個時辰前,他陪伴天子酣宴。”

  2. 泛指時刻或時間。

    金 董解元 《西廂記諸宮調》卷一:“沒一箇時辰兒不掛念,沒一箇夜兒不夢見。”《西遊記》第四九回:“這等乾,只是忒費事,擔擱了時辰了。” 魏巍 《東方》第四部第二三章:“這就叫:不是不報,時辰不到。”

[時辰]百科解釋

時辰,古代人把一天劃分為十二個時辰,每個時辰相等於現在的兩小時。相傳是根據十二生肖中的動物的出沒時間來命名各個時辰。 更多→ 時辰

[時辰]英文翻譯

The hour

[時辰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