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種是什麼意思,龍種的解釋,龍種的反義詞近義詞,龍種的意思,龍種的英文翻譯

龍種   [lóng zhǒng]

[龍種]基本解釋

1.龍所傳種。 2.指駿馬。 3.喻俊傑。 4.指帝王的子孫。 5.竹的別名。

[龍種]詳細解釋

  1. 龍所傳種。

    北周 庾信 《春賦》:“馬是 天池 之龍種,帶乃 荊山 之玉梁。”

  2. 指駿馬。

    《魏書·吐谷渾傳》:“ 青海 周回千餘里,海內有小山,每冬冰合後,以良馬置此山,至來春收之,馬皆有孕,所生得駒,號為龍種。” 宋 蘇軾 《韋偃<牧馬圖>》詩:“龍種尚與駑駘游,長秸短豆豈我羞。” 清 納蘭性德 《擬古詩》之二六:“天閒十萬匹,對此皆凡材。傾都看龍種,選日登 燕臺 。”

  3. 喻俊傑。

    晉 習鑿齒 《襄陽耆舊傳·龍種來歸》:“ 龐煥 去官還鄉,里人曰:‘我家池裡龍種來歸。’”

  4. 指帝王的子孫。

    《隋書·房陵王勇傳》:“ 長寧王 儼 , 勇 長子也。誕乳之初,以報 高祖 , 高祖 曰:‘此即皇太孫,何乃生不得地?’ 雲定興 奏曰:‘天生龍種,所以因雲而出。’時人以為敏對。” 唐 張說 《贈陳州刺史義陽王神道碑》:“王諱 琮 字某, 文帝 之孫, 紀王 之子,龍種異品,鳳毛秀色。” 清 葉廷琯 《吹網錄·明潞王畫蘭石刻》:“滄桑已換紅羊刼,龍種五王從此絶。”

  5. 竹的別名。

    唐 陳子昂 《與東方左史虬修竹篇》:“龍種生 南嶽 ,孤翠鬱亭亭。”

[龍種]百科解釋

龍種是漢語辭彙,解釋為龍所傳種或指駿馬。 更多→ 龍種

[龍種]英文翻譯

descendants of an emperor

[龍種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