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門是什麼意思,鬼門的解釋,鬼門的反義詞近義詞,鬼門的意思,鬼門的英文翻譯

鬼門   [guǐ mén]

[鬼門]基本解釋

1.迷信傳說的鬼進出之門;通往陰間之門。
2.古關名,即鬼門關。
3.即鬼門道。
4.陰陽家語。陰陽家謂西北間(乾)為天門,東南間(巽)為地門,西南間(坤)為人門,東北間(艮)為鬼門。鬼門為陰惡之氣所聚,百鬼所居。
5.卜筮上的官鬼爻。以六爻乾支與五行生剋定六親位,以克我者為官鬼爻,是災難和不吉的爻象。後世星命術士稱為官煞。參見“鬼門上占卦”。
6.地名。

[鬼門]詳細解釋

  1. 迷信傳說的鬼進出之門;通往陰間之門。

    漢 王充 《論衡·訂鬼》:“《山海經》又曰:‘滄海之中有 度朔之山 ,上有大桃木,其屈蟠三千里,其枝間東北曰鬼門,萬鬼所出入也。’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哀弔》:“然履突鬼門,怪而不辭;駕龍乘去,仙而不哀。” 唐 沉佺期 《初達驩州》詩:“魂魄游鬼門,骸骨遺鯨口。”

  2. 古關名,即 鬼門關 。

    唐 張說 《南中送北使》詩之二:“山臨 鬼門 路,城繞瘴江流。” 宋 蘇軾 《到昌化軍謝表》:“並 鬼門 而東騖,浮瘴海以南遷。”參見“ 鬼門關 ”。

  3. 即鬼門道。

    明 湯顯祖 《牡丹亭·驚夢》:“向鬼門丟花介。” 清 李斗 《揚州畫舫錄·新城北錄下》:“三面以 陳嘉言 為最,一出鬼門,令人大笑。”參見“ 鬼門道 ”。

  4. 陰陽家語。陰陽家謂西北間(乾)為天門,東南間(巽)為地門,西南間(坤)為人門,東北間(艮)為鬼門。鬼門為陰惡之氣所聚,百鬼所居。

    《隋書·蕭吉傳》:“於是 宣慈殿 設神坐,有風從艮地鬼門來,掃太子坐。”參見“ 鬼星石室 ”。

  5. 卜筮上的官鬼爻。以六爻乾支與五行生剋定六親位,以克我者為官鬼爻,是災難和不吉的爻象。後世星命術士稱為官煞。參見“ 鬼門上占卦 ”。

  6. 地名。

    三門峽 的一段。 賀敬之 《放歌集·三門峽歌》:“ 神門 險, 鬼門 窄, 人門 以上百丈崖。”自註:“三門之一‘鬼門’岩上,有石坑,狀如馬蹄印。”

[鬼門]百科解釋

鬼門是漢族風水學術語,古徽州民宅東北向也不設門開窗。風水是漢民族歷史悠久的一門玄術。起源於中國戰國時代。中醫學術語,即汗孔,又名玄府、氣門。 更多→ 鬼門

[鬼門]英文翻譯

The g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