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油是什麼意思,香油的解釋,香油的反義詞近義詞,香油的意思,香油的英文翻譯

香油   [xiāng yóu]

[香油]基本解釋

從芝麻中榨出的油

[香油]詳細解釋

  1. 有香味的油。

    《北史·赤土國傳》:“其俗,皆穿耳翦髮,無跪拜之禮,以香油塗身。” 宋 蘇軾 《物類相感志·總論》:“香油抹烏龜眼,則入水不沉。”《宋史·外國傳五·三佛齊國》:“四時之氣,多熱少寒,冬無霜雪,人用香油塗身。”

  2. 特指芝麻油,有些地區亦指稱菜油或豆油。

   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穀一·胡麻》:“胡麻油即香油。”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穀一·胡麻》:“香油能殺蟲,而病發癥者嗜油。” 魯迅 《彷徨·傷逝》:“我立刻轉身向了書案,推開盛香油的瓶子和醋碟。”

[香油]百科解釋

香油,北方多稱為芝麻油,麻油 ,是從芝麻中提煉出來的,具有特別香味,故稱為香油。 按榨取方法一般分為壓榨法、壓濾法和水代法,小磨香油為傳統工藝水代法製作的香油。其中南陽香油香味地道,源於南陽盆地當地氣候所生長的芝麻,南陽盆地位於河南省西南部,地處秦嶺山脈與桐柏山脈之間,氣候溫和、環境宜人、土質肥沃,非常適宜芝麻的生長,被確立為中科院芝麻科技種植示範基地,芝麻香油謂南陽的地道名產。 更多→ 香油

[香油]英文翻譯

sesame o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