題名是什麼意思,題名的解釋,題名的反義詞近義詞,題名的意思,題名的英文翻譯

題名   [tí míng]

[題名]基本解釋

1.題目名稱,寫作、印刷品、講述或影印作品名稱 2.寫上姓名作為標記

[題名]詳細解釋

  1. 古人為紀念科場登錄、旅遊行程等,在石碑或壁柱上題記姓名。

    唐 張籍 《送遠曲》:“願君到處自題名,他日知君從此去。” 前蜀 馬鑒 《續事始》:“ 慈恩寺 題名:開游而題其同年姓名於塔下,後為故事。” 明 劉基 《浙東肅政廉訪司處州分司題名記》:“題名所以識歲月之久近,行役之勞勤,而寓感思於其中焉。” 郭沫若 《游西安》:“ 大雁塔 下多題名碑記。古時候有所謂‘ 雁塔 題名’,凡新登科的人要在 大雁塔 下集體樹立題名碑。”

  2. 指為留紀念所題記的姓名。

    清 葉廷琯 《吹網錄·虎丘賀方回題名》:“ 虎邱 舊多 宋 人題名,歷久漸就湮沒。”

  3. 借指科場登錄。

    明 陳汝元 《金蓮記·偕計》:“但願題名玉署,通籍金閨。”

  4. 指門額。

    清 納蘭性德 《浣紗溪》詞:“敗葉填溪水已氷,夕陽猶照短長亭,何年廢寺失題名。”

  5. 猶命題;命名。

    章炳麟 《辨詩》:“後世既以題名為異,《九歌》獨在《屈賦》,為之陪屬,此又以大為小也。” 沉鈞儒 《洪深<申屠氏>序言》:“ 歐陽予倩 君采其事實,演為新劇,既博觀者賞讚;同時 洪深 君復編作電影劇本,仍題名《申屠氏》。”

  6. 題目名稱。

    章炳麟 《論式》:“《別錄》署《禮記》亦有《通論》,不專以題名為質。” 艾蕪 《人生哲學的一課》:“拿著新雜誌,看看封面,看看題名,全無心管它的內容。”

[題名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題名

[題名]英文翻譯

autograph; to sign one's name

[題名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