饕餮是什麼意思,饕餮的解釋,饕餮的反義詞近義詞,饕餮的意思,饕餮的英文翻譯

饕餮   [tāo tiè]

[饕餮]基本解釋

1.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,常見於青銅器上,用作紋飾,稱為饕餮紋 2.周鼎著饕餮,有首無身。——《呂氏春秋·先識》 3.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

[饕餮]詳細解釋

  1. 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怪物。古代鐘鼎彝器上多刻其頭部形狀以為裝飾。

    《呂氏春秋·先識》:“ 周 鼎著饕餮,有首無身,食人未咽,害及其身,以言報更也。”《神異經·西南荒經》:“西南方有人焉,身多毛,頭上戴豕,貪如狼惡,好自積財,而不食人穀,彊者奪老弱者,畏羣而擊單,名曰饕餮。” 宋 邵博 《聞見後錄》卷二六:“ 紹聖 初,先人官 長安府 ,於西城 漢高祖 廟前賣湯餅民家,得一白玉奩,高尺餘,遍刻雲氣龍鳳,蓋為海中神山,足為饕餮,實 三代 寶器。”

  2. 比喻貪得無厭者,貪殘者。

    《魏書·桓玄傳》:“取妾之僭,殆同六體,乃使尚書僕射為媒人,長史為迎客,嬖媵饕餮,賀同長秋。” 清 唐孫華 《發粟行》:“竟使官糈飫饕餮,詔書掛壁徒空文。” 章炳麟 《代議然否論》:“故令貪夫盈於朝列,饕餮貢於大庭。”

  3. 特指貪食者。

    曹禺 《北京人》第一幕:“而且他最講究吃,他是個有名的饕餮,精於品味食物的美惡。”

  4. 比喻貪婪;貪殘。

    《舊唐書·文苑傳下·劉蕡》:“居上無清惠之政,而有饕餮之害;居下無忠誠之節,而有姦欺之罪。” 艾青 《蘆笛·馬騫》詩:“它的饕餮的鯨吞,能使東方的豐饒的土地,遭難得比經了蝗蟲的打擊和旱災還要廣大,深邃而不可救援!”

  5. 貪婪地吞食。

    唐 杜甫 《麂》詩:“衣冠兼盜賊,饕餮用斯須。” 清 李漁 《奈何天·伙醋》:“終不然闖席的任情饕餮,先來客反忍空枵。” 聶紺弩 《略談魯迅先生的<野草>》:“而人類的惡鬼則高踞在這些活的屍骨,死的生命上饕餮著人肉的筵席。”

  6. 相傳為 堯 舜 時的四凶之一。

    《左傳·文公十八年》:“ 舜 臣 堯 ,賓於四門,流四凶族, 渾敦 、 窮奇 、 檮杌 、 饕餮 ,投諸四裔,以御螭魅。是以 堯 崩而天下如一,同心戴 舜 ,以為天子,以其舉十六相,去四凶也。”《呂氏春秋·恃君》:“ 鴈門 之北, 鷹隼 、 所鷙 、 須窺 之國, 饕餮 、 窮奇 之地。”參見“ 四凶 ”。

  7. 複姓。

    南朝 梁世祖 賜 武陵王 紀 姓 饕餮氏 。見《梁書·武陵王紀傳》。

[饕餮]百科解釋

《饕餮》是南征北戰為電影《長城》創作的歌曲,歌曲的伴奏速度達到83bpm,實質唱法在咬字清晰的情況下達到332bpm,是目前華語歌曲最快速的一首歌。 更多→ 饕餮

[饕餮]英文翻譯

a mythical ferocious animal; glutton; gourmand; voracious eater

[饕餮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