頑空是什麼意思,頑空的解釋,頑空的反義詞近義詞,頑空的意思,頑空的英文翻譯

頑空   [wán kōng]

[頑空]基本解釋

1.佛教語。指一種無知無覺的、無思無為的虛無境界。 2.對佛老之學的貶稱。

[頑空]詳細解釋

  1. 佛教語。指一種無知無覺的、無思無為的虛無境界。

    宋 范成大 《釣池口阻風迷失港道》詩:“蒲團坐煖看香篆,作止任滅如頑空。” 宋 羅大經 《鶴林玉露》卷十二:“蓋頑空,則頑然無知之空,木石是也。” 明 李贄 《觀音問·答自信》:“若無山河大地,則清浄本原為頑空無用之物,為繼滅空不能生化之物,非萬物之母矣,可值半文錢乎?” 梁啓超 《說動》:“此數義,至取象於師子,而於柔靜無為者,則斥為頑空,為斷滅;為九十六種外道。”

  2. 對佛老之學的貶稱。

    清 王夫之 《家世節錄》:“ 萬曆 間,為新建學者甚盛,淫於浮屠。先君敦尚踐履,不務頑空。”

[頑空]百科解釋

頑空。出自道教陳摶《五空之秘》。指一種無知無覺的、無思無為的虛無境界。雖然佛教多談空,然道教之空大異於佛教,讀者不可混淆。 更多→ 頑空

[頑空]英文翻譯

Coercive ai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