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山是什麼意思,靈山的解釋,靈山的反義詞近義詞,靈山的意思,靈山的英文翻譯

靈山   [líng shān]

[靈山]基本解釋

1.道家指蓬萊山。 2.指傳說中的崑崙山曾城。 3.借指崑崙山。 4.印度佛教聖地靈鷲山的簡稱。 5.道書所稱的福地之一。在今江西省上饒縣北。 6.指有靈應的山。 7.對山的美稱。

[靈山]詳細解釋

  1. 道家指 蓬萊山 。

    《文選·左思<吳都賦>》:“巨鼇贔屓,首冠 靈山 。” 呂向 註:“ 靈山 ,海中 蓬萊山 。”

  2. 指傳說中的 崑崙山 曾城 。

    晉 陶潛 《游斜川》詩序:“若夫 曾城 ,傍無依接,獨秀中皋,遙想 靈山 ,有愛嘉名。” 逯欽立 校註:“ 靈山 ,指 崑崙 曾城 。”

  3. 借指 崑崙山 。

    南朝 梁 沉約 《鍾山》詩:“ 靈山 紀地德,地險資岳靈。” 鍾山 , 崑崙山 的別名。參見“ 曾2城 ”。

  4. 印度 佛教聖地 靈鷲山 的簡稱。

    南朝 齊 王融 《淨行詩》之五:“朝游浄國侶,暮集 靈山 羣。” 唐 劉禹錫 《送僧元暠南遊》詩:“ 彭澤 因家凡幾世, 靈山 預會是前生。” 孔厥 袁靜 《新兒女英雄傳》第十五回:“既到 靈山 ,豈可不朝我佛。” 趙朴初 《訪雲岡石窟及華嚴寺》詩:“彷彿 靈山 集海會,弟子或坐或立或語或默或悲或欣然。”原註:“ 靈山 ,即 靈鷲山 ,佛説法處。”

  5. 道書所稱的福地之一。在今 江西省 上饒縣 北。

    《雲笈七籤》卷二七:“其次七十二福地,在大地名山之間,上帝命真人治之,其間多得道之所……第三十三 靈山 在 信州 上饒縣 北, 墨真人 治之。” 清 顧祖禹 《讀史方輿紀要·江西三·上饒縣》:“ 靈山 ,府西北六十里,一名 靈鷲山 。道書第三十三福地,實郡之鎮山也。”

  6. 指有靈應的山。

    《雲笈七籤》卷一二二:“ 江油 舊壤,境帶靈山,自狩 巴 梁 ,屢照感應。” 清 龔自珍 《己亥雜詩》之二七九:“急報東方兩星使,靈山吐溜為糧船。”

  7. 對山的美稱。

    唐 劉斌 《詠山》:“靈山峙千仞,蔽日且嵯峨。 紫蓋 雲陰遠, 香爐 煙氣多。”

[靈山]百科解釋

靈山縣是廣西欽州市轄縣,位於廣西南部,欽州市東北部。地理坐標為東經108。44''00''—109。35''00'',北緯:21。51''00''—22。38''00'',縣城距南寧市、欽州市、北海市、防城港市、玉林市、貴港市均為100多公里,與六市形成了1個半小時經濟圈,距廣州市500公里。是著名的中國荔枝之鄉、中國奶水牛之鄉、中國養蛇之鄉、中國名茶之鄉、此外靈山縣也是久負盛名的水果之鄉,水產之鄉和魚米之鄉。靈山縣位於廣西南部欽州灣畔,地處欽江上游,廣西北部灣經濟區... 更多→ 靈山

[靈山]英文翻譯

Lingsh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