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侯是什麼意思,陽侯的解釋,陽侯的反義詞近義詞,陽侯的意思,陽侯的英文翻譯

陽侯   [yáng hòu]

[陽侯]基本解釋

1.古代傳說中的波濤之神。 2.借指波濤。

[陽侯]詳細解釋

  1. 古代傳說中的波濤之神。

    《戰國策·韓策二》:“塞漏舟而輕 陽侯 之波,則舟覆矣。” 鮑彪 註:“説 陽侯 多矣。今按《四八目》, 伏羲 六佐,一曰‘陽侯’,為江海。蓋因此為波神歟?”《淮南子·覽冥訓》:“ 武王 伐 紂 ,渡於 孟津 , 陽侯 之波,逆流而擊。” 清 顧炎武 《河上作》詩:“仰希聖明眷,下戢 陽侯 波。”

  2. 借指波濤。

    《楚辭·九章·哀郢》:“凌陽侯之氾濫兮,忽翱翔之焉薄。” 馬茂元 註:“陽侯,波濤之神,這裡用作波濤的代稱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備闕》:“ 惠子 ,上相之標也,而不能役舟楫以凌陽侯。” 清 錢謙益 《壽福清公六十序》:“捩柁呼號,與陽侯爭一旦之命。”

[陽侯]百科解釋

《商務網頁製作與實訓教程》是2006年北方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,作者是張永良。 更多→ 陽侯

[陽侯]英文翻譯

Yang Hou

[陽侯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