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是什麼意思,老師的解釋,老師的反義詞近義詞,老師的意思,老師的英文翻譯

老師   [lǎo shī]

[老師]基本解釋

1. [teacher]
2. 今為教師的尊稱
3. 古為年老輩尊的傳授學術的人;泛稱傳授文化、技藝的人
4. 明清兩代,生員、舉子稱座主和學官為老師
5. 對僧侶的尊稱

[老師]詳細解釋

  1. 年老輩尊的傳授學術的人。

    《史記·孟子荀卿列傳》:“ 田駢 之屬皆已死, 齊襄王 時而 荀卿 最為老師。” 唐 韓愈 《施先生墓銘》:“自賢士大夫、老師宿儒、新進小生,聞先生之死,哭泣相弔。” 宋 歐陽修 《問進士策》:“自 秦 之焚書,六經盡矣,至 漢 而出,皆其殘脫顛倒,或傳之老師昏耄之説,或取之冢墓屋壁之間。” 王闓運 《今皇上七年以疆域為紀》:“名孚實副,許為老師。”

  2. 泛稱傳授文化、技藝的人。

    《新五代史·雜傳十七·崔梲》:“其樂工舞郎,多教坊伶人、百工商賈、州縣避役之人,又無老師良工教習。” 金 元好問 《示侄孫伯安》詩:“ 伯安 入國小,穎悟非凡兒,屬句有夙性,説字驚老師。”

  3. 今為對教師的尊稱。

    葉聖陶 《春聯兒》:“你老師替我擬的那副春聯兒,書塾里老師仔細講給我聽了。” 劉心武 《班主任》:“ 張老師 被她拉到了外屋,幾個小姑娘都站起來叫‘ 張老師 ’。”

  4. 明 清 兩代,生員、舉子稱座主和學官為“老師”。

    明 王世貞 《觚不觚錄》:“至 分宜 當國,而諛者稱老翁,其厚之甚者稱夫子。此後門生稱座主俱曰老師。” 清 黃宗羲 《廣師說》:“自科舉之學興,而師道亡矣。今老師門生之名徧於天下,豈無師哉!”《儒林外史》第十七回:“這學裡老師是朝廷制下的,專管秀才,你就中了狀元,這老師也要認的。”

  5. 對僧侶的尊稱。

    唐 王建 《尋李山人不遇》詩:“從頭石上留名去,獨向南峯問老師。” 唐 姚合 《贈盧沙彌小師》詩:“年小未受戒,會解如老師。”《金瓶梅詞話》第一百回:“那 普靜 老師跏趺在禪床上敲木魚,口中念經。”

  6. 指軍隊出征日久而疲憊。

    《左傳·僖公三十三年》:“老師費財,亦無益也。”《晉書·江統傳》:“方今 關中 之禍,暴兵二載,征戍之勞,老師十萬。” 清 魏源 《聖武紀》卷九:“語及 額勒登保 、 德楞泰 屢次奏捷,則皆為將信將疑之詞,意存忌妬,以揜己老師 南山 、縱賊 隴 西之失。”

[老師]百科解釋

傳授知識和科學的人稱為老師,泛指在某方面值得學習能夠給大家帶來一定正確知識和指導的人。 更多→ 老師

[老師]英文翻譯

Teacher

[老師]近義詞

[老師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