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生是什麼意思,先生的解釋,先生的反義詞近義詞,先生的意思,先生的英文翻譯

先生   [xiān sheng]

[先生]基本解釋

1.一般在一個男子姓氏後所用的一個習慣性的表示禮貌的稱呼
2.稱別人的丈夫或對人稱自己的丈夫
3.舊時稱管帳的人
4.舊時稱以說書、相面、算卦、看風水等為職業的人
5.對長者的尊稱

[先生]詳細解釋

  1. 始生子,猶言頭生。

    《詩·大雅·生民》:“誕彌厥月,先生如達。” 朱熹 集傳:“先生,首生也。”

  2. 父兄。

    《儀禮·有司》:“其先生之脀,折脅一。” 鄭玄 註:“先生,長兄弟。”《論語·為政》:“有酒食,先生饌。” 何晏 集解引 馬融 曰:“先生,謂父兄。”

  3. 年長有學問的人。

    《孟子·告子下》:“ 宋牼 將之 楚 , 孟子 遇於 石丘 ,曰:‘先生將何之?’” 趙岐 註:“學士年長者,故謂之先生。”《戰國策·齊策三》:“ 孟嘗君 讌坐,謂三先生曰:‘願聞先生有以補之闕者。’” 姚宏 註:“先生,長老,先己以生者也。” 宋 葉適 《宋故孟夫人墓志銘》:“精義擇語,類先生長者之法言。”

  4. 稱老師。

    《禮記·玉藻》:“﹝童子﹞無事,則立主人之北南面,見先生,從人而入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先生,師也。”《莊子·應帝王》:“ 列子 曰:‘嘻,子之先生死矣,弗活矣。’” 宋 曾鞏 《太原王氏墓志銘》:“夫人姓 王 氏……為人明識強記,博覽圖籍,子孫受學,皆自為先生。” 明 陶宗儀 《輟耕錄·端本堂》:“太子授業畢,徐令左右戒之曰:此讀書之所,先生長者在前,汝輩安敢褻狎如此。”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蕭軍蕭紅》:“我的確當過多年先生和教授,但我並沒有忘記我是學生出身。”

  5. 稱先祖。

    元 耶律楚材 《贈遼西李郡王》詩:“我本 東丹 八葉花,先生賢祖相林牙。”

  6. 稱致仕者。

    《儀禮·士相見禮》:“若先生異爵者,請見之則辭,辭不得命,則曰某無見。” 鄭玄 註:“先生,致仕者也。” 清 王引之 《經義述聞·先生君子》:“蓋卿大夫之已致仕者為先生,未致仕者為君子。”

  7. 文人學者的通稱。可自稱,亦可稱人。

    《史記·三代世表補》:“ 張夫子 問 褚先生 。” 司馬貞 索隱:“ 褚先生 名 少孫 。”此為 褚少孫 自稱先生。《文選·皇甫謐<三都賦序>》:“ 玄晏先生 曰:‘古人稱不歌而頌謂之賦。’” 李善 註:“ 謐 自序曰:‘始志乎學而自號 玄晏先生 ’……先生,學人之通稱也。” 南朝 梁 沉約 《與陶弘景書》:“先生糠秕流俗,超然獨遠。” 宋 吳曾 《能改齋漫錄·記事二》:“今先生多教人吏事,所未諭也。”

  8. 稱道士。

    唐 殷堯藩 《中元日觀諸道士步虛》詩:“玄都開祕籙,白石禮先生。”《武王伐紂平話》卷上:“卻説這 西伯侯 ,與先生(指道士 雲中子 )相別。”《水滸傳》第十五回:“只見一個莊客報説:‘門前有個先生要見 保正 化齋糧。’”

  9. 舊時稱以相面、卜卦、賣唱、行醫、看風水等為職業的人。

    《史記·淮陰侯列傳》:“﹝ 蒯通 ﹞以相人説 韓信 曰:‘僕嘗受相人之術。’ 韓信 曰:‘先生相人如何?’”《南史·吉士瞻傳》:“﹝ 士瞻 ﹞年逾四十,忽忽不得志,乃就 江陵 卜者 王先生 計祿命。” 清 李漁 《凰求鳳·假病》:“請先生過來,用心替他診脈。”《負曝閒談》第二九回:“這時候 順林 已經回來了,便上前斟過一巡酒,先生在門外拉動胡琴, 順林 唱了一折‘桑園會’的青衫子,大家喝采。”

  10. 10.稱妓女。

    《文明小史》第十九回:“ 上海 妓女,都是稱先生的。” 瞿秋白 《論文學革命及語言文字問題·學閥萬歲》:“清客是‘介於相公與先生之間的人物。’”原註:“先生,是 上海 長三堂子裡的先生。”

  11. 11.舊時稱擔任文書或管理職事的人。

    《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史料·廣州工人參加三元里抗英鬥爭情況調查記》:“各行都設有‘先生’,由工人互相推舉,負責文書和對外交涉。”

  12. 12.妻稱丈夫。

    漢 劉向 《列女傳·楚於陵妻》:“妾恐先生之不保命也。”

  13. 13.一般人之間的通稱。

  14. 14.稱地區或行業中具有代表性的男子。

    《解放日報》1986.6.12:“ 歐洲 足球先生、法國隊的 普拉蒂尼 在與匈牙利隊的比賽中飛身搶球。”

[先生]百科解釋

先生是稱呼,字面的意思表示:出生比自己早,年齡比自己大的人;另有先接觸陌生的事物的意思,引申為先接觸陌生事物的人,所以古代稱別人先生有向別人學習的意思,達者為先,師者之意。後延伸為對人的一種尊稱。在現代語境下,先生是對男士的稱呼。 更多→ 先生

[先生]英文翻譯

Mr.; doctor; teacher

[先生]近義詞

[先生]反義詞

[先生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