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士是什麼意思,女士的解釋,女士的反義詞近義詞,女士的意思,女士的英文翻譯

女士   [nǚ shì]

[女士]基本解釋

對婦女的尊稱

[女士]詳細解釋

  1. 舊謂有士人操行的女性。

    《詩·大雅·既醉》:“其僕維何,釐爾女士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女士,謂女而有士行者。” 唐 張說 《滎陽夫人鄭氏墓志銘》:“衣冠禮樂,耳目所徵,號之諸生,實為女士。” 清 錢謙益 《繼妻王氏仍前封制》:“割兒女婉孌之私,成丈夫慷慨之節,若爾者可謂女士矣。”

  2. 用為對女子的敬稱。

    清 袁枚 《隨園詩話補遺》卷五:“與諸女士茶話良久,知是大家閨秀。” 清 龔自珍 《百字令·蘇州晤歸夫人佩珊索題其集》詞:“人生才命相妨,男兒女士,歷歷俱堪數。” 洪深 《少奶奶的扇子》第二幕:“我跟 金女士 是朋友,什么解釋全是多餘的。”

  3. 婦女和男子。

    漢 王粲 《從軍詩》之五:“舘宅充廛里,女士滿莊馗。” 清 富察敦崇 《燕京歲時記·江南城隍廟》:“都者,美也。《詩》云:‘彼都人士。’以帝王所居,文物整齊,女士閒雅為美,故曰都門,曰都人。”

[女士]百科解釋

女士是在不確定對方婚姻狀況時使用之女性稱謂。近代對女性稱謂通常視對方已婚與否而定,未婚者稱“小姐”(英文:Miss),已婚者稱“太太”(英式英文:Mrs/美式英文及舊英式英文 Mrs.)。但有時未必知道對方婚姻狀況,或已婚者不欲從夫姓,又或根本不欲別人知道其婚姻狀況,即可使用。例如年輕者稱“小姐”,較年長者稱“女士”;又或不論年紀一律稱“女士”。在英語社會,“女士”(英式英文:Ms/美式英文及舊英式英文:Ms.)此稱謂由來已久,但廣泛使用始於二十世紀後期美國,由於女權高漲,要求男女平等,認為既然男性有不反映婚姻狀況之“先生”(英式英文:Mr/美式英文及舊英式英文:Mr.)稱謂,亦應有對應不反映... 更多→ 女士

[女士]英文翻譯

Ma'am

[女士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