淑女是什麼意思,淑女的解釋,淑女的反義詞近義詞,淑女的意思,淑女的英文翻譯

淑女   [shū nǚ]

[淑女]基本解釋

1.賢良美好的女子。《詩·周南·關雎》:“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” 毛 傳:“淑,善;逑,匹也。言后妃有關雎之德,是幽閒貞專之善女,宜為君子之好匹。”《漢書·杜欽傳》:“將軍輔政,宜因始初之隆,建九女之制,詳擇有行義之家,求淑女之質,毋必有色聲音技能,為萬世大法。” 顏師古 注:“惟求淑質,無論美色及音聲伎能,如此,則可為萬代法也。” 唐 皇甫枚 《三水小牘·步飛煙》:“若能如執盈,如臨深,則皆為端士淑女矣。” 明 無名氏 《贈書記·家門始末》:“年少書生,工容淑女,雙雙奇事堪夸。” 清 李漁 《慎鸞交·卻媒》:“如今有個內相人家,養著兩位淑女,都有傾城之色。”
2.泛指女人。多含嘲諷義。 魯迅 《南腔北調集·“論語一年”》:“他們的看客,不消說,是紳士淑女們居多。紳士淑女們是頂愛面子的人種。” 巴金 《<沉落集>序》:“他那遺言如今堂皇地刻在紀念碑的石座上面,甚至那些到金圓國家去觀光的紳士和淑女們也可以看見。”

[淑女]詳細解釋

  1. 賢良美好的女子。

    《詩·周南·關雎》:“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” 毛 傳:“淑,善;逑,匹也。言后妃有關雎之德,是幽閒貞專之善女,宜為君子之好匹。”《漢書·杜欽傳》:“將軍輔政,宜因始初之隆,建九女之制,詳擇有行義之家,求淑女之質,毋必有色聲音技能,為萬世大法。” 顏師古 註:“惟求淑質,無論美色及音聲伎能,如此,則可為萬代法也。” 唐 皇甫枚 《三水小牘·步飛煙》:“若能如執盈,如臨深,則皆為端士淑女矣。” 明 無名氏 《贈書記·家門始末》:“年少書生,工容淑女,雙雙奇事堪夸。” 清 李漁 《慎鸞交·卻媒》:“如今有個內相人家,養著兩位淑女,都有傾城之色。”

  2. 泛指女人。多含嘲諷義。

    魯迅 《南腔北調集·“論語一年”》:“他們的看客,不消說,是紳士淑女們居多。紳士淑女們是頂愛面子的人種。” 巴金 《<沉落集>序》:“他那遺言如今堂皇地刻在紀念碑的石座上面,甚至那些到金圓國家去觀光的紳士和淑女們也可以看見。”

[淑女]百科解釋

女人在儀表、談吐、舉止、思維以及行為習慣等方面表現出的一種獨具中國特色的女性魅力,真正表現出女人純真、善良的一面。 淑女是指既有傳統美德價值又不失現代社會價值的女子,賢淑的氣質能使使女人更具有魅力,更好的體現她們的品位。 更多→ 淑女

[淑女]英文翻譯

lady

[淑女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