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長是什麼意思,師長的解釋,師長的反義詞近義詞,師長的意思,師長的英文翻譯

師長   [shī zhǎng]

[師長]基本解釋

1.對教師的尊稱
2.軍隊師級編制的軍事指揮首長
3.老師與長輩

[師長]詳細解釋

  1. 眾官之長。

    《書·盤庚下》:“嗚呼!邦伯師長,百執事之人,尚皆隱哉!” 孔穎達 疏:“眾官之長,故為三公六卿也。”《舊唐書·盧群傳》:“但得百寮師長肝膽,不用三軍羅綺金銀。”

  2. 大夫。

    《國語·楚語下》:“自卿以下至於師長、士,苟在朝者,無謂老耄而舍我。” 韋昭 註:“師長,大夫。”

  3. 統率。

    《新唐書·薛稷傳》:“ 紹京 本胥吏,無素才望,今特以勛進,師長百寮,恐非朝廷具瞻之美。” 宋 蘇軾 《祖母郭氏周氏魯國太夫人制》:“今 余輔臣 父子兄弟,先後相望,以師長我百辟。”

  4. 老師和尊長。

    《周禮·地官·師氏》:“教三行,一曰孝行以親父母,二曰友行以尊賢行,三曰順行以事師長。”《韓非子·五蠹》:“今有不才之子,父母怒之弗為改,鄉人譙之弗為動,師長教之弗為變。”

  5. 特指教師。

    清 潘榮陛 《帝京歲時紀勝·歲暮雜務》:“除夕,為尊親、師長辭歲。” 冰心 《寄小讀者》九:“從護士遞給我的信中,知道許多師長同學來看我,都被醫生拒絕。”

  6. 對出家人的尊稱。

    《百喻經·野乾為折樹枝所打喻》:“愚痴弟子亦復如是,已得出家,得近師長。以小呵責即便逃走。” 金 董解元 《西廂記諸宮調》卷二:“諸師長,權且住,略聽開解。”《古今小說·張道陵七試趙昇》:“諸弟子開門看時, 趙昇 依前拱立,求見師長。”

  7. 效法。

    《楚辭·九章·橘頌》:“年歲雖少,可師長兮。”

  8. 軍隊職務名。師的最高軍事指揮員。

[師長]百科解釋

師長,指眾官之長;對老師的尊稱;現行軍制,統率陸軍一師的軍官稱為「師長」。見《書·盤庚下》:“嗚呼!邦伯師長,百執事之人,尚皆隱哉!” 更多→ 師長

[師長]英文翻譯

Mr.

[師長]近義詞

[師長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