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納是什麼意思,出納的解釋,出納的反義詞近義詞,出納的意思,出納的英文翻譯

出納   [chū nà]

[出納]基本解釋

1.財務上指現金或票據的付出和收進;收錢或付款
2.泛指發出和吸進的管理工作,如圖書館辦理借書還書手續的工作
3.出納員的簡稱

[出納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出內”。傳達帝王命令,反映下面意見。

    《書·舜典》:“命汝作納言,夙夜出納朕命,惟允。” 孔 傳:“納言,喉舌之官。聽下言納於上,受上言宣於下。”《後漢書·陳蕃傳》:“輔弼先帝,出內累年。” 南朝 梁 沉約 《齊故安陸昭王碑文》:“出納惟允,劒璽增華。”《舊唐書·代宗紀》:“至於領録天下之綱,綜覈萬事之要,邦國善否,出納之由,莫不處正於會府也。” 康有為 《上清帝第六書》:“以我朝論之,皇上則為元首,百體所從,軍機號為政府,出納王命,然跪對頃刻,未能謀議,但為喉舌之司,未當論思之寄。”

  2. 掌管出納王命的官。

    周 代內史、 漢 代尚書, 魏 晉 之中書門下,均掌此職。《後漢書·劉茂傳》:“ 茂 ,字 叔盛 ,字好禮讓,歷位出納。” 李賢 註:“出納謂尚書,喉舌之官也。”《北史·竇毅傳》:“﹝ 毅 ﹞特為朝廷所委信,雖任兼出內,未嘗有矜惰之容。”《新五代史·唐臣傳·郭崇韜安重誨傳論》:“ 梁 之崇政使,乃 唐 樞密之職,蓋出納之任也。”《續資治通鑑·宋高宗紹興七年》:“右正言 李誼 言:‘ 蠡 職在出納,理當究心。’”

  3. 財物的支出和收入。

    《墨子·號令》:“收粟米、布帛、錢金,出內畜產,皆平直其賈。” 宋 秦觀 《安都》:“大賈之室,斂散金錢以逐什一之利;出納百貨以收倍稱之息。” 明 陳汝元 《金蓮記·構釁》:“出納之際,吏緣為姦。” 清 紀昀 《閱微草堂筆記·槐西雜誌四》:“鄰人前世為巨室,君為司出納,因其倚信,侵食其多金。” 郭沫若 《洪波曲》第八章二:“好在慰勞總會是各機關、各團體所共同組織的,而且還有審計處的代表在內,金錢出納是不會有問題的。”

  4. 出入。

    漢 班固 《白虎通·情性》:“鼻能出納氣。”《北史·王悅傳》:“﹝ 悅 ﹞性儉約,不營生業,雖出內榮顯,家徒四壁而已。” 宋 梅堯臣 《和張簿寧國山門六題·山門》:“青山中穴為大門,下通軌轍高莫論。飛雲出納不計限,雙峙平削無刀痕。” 葉聖陶 《倪煥之》二三:“輪船是都市的消化器官和排泄器官,現在卻阻塞了。血流停頓,出納阻塞,不是死象是什么?”

  5. 猶內外。

    《梁書·江革傳》:“﹝ 江革 ﹞才思通贍,出內有聞,在朝正色,臨危不撓,首佐台鉉,實充僉諧。”《北史·羊祉傳》:“言 祉 誠著累朝,効彰出內。”

  6. 支出。

    宋 葉適 《除太府卿淮東總領謝表》:“必吝出納,是為有司之常。” 明 張居正 《答薊鎮巡撫周樂軒》:“昨議處兵餉等事,部中猶執成説,吝於出納。” 清 魏源 《聖武記》卷七:“兵備道 田灝 者,阿大吏意,吝出納以旁掣之,事且敗。”

  7. 擔任出納工作的人。

    《花城》1981年第2期:“ 小趙 是百貨商店的出納。”《作品與爭鳴》1984年第3期:“他自己就是隊長、經理、會計、出納、保管、文書,外兼採購員、通訊員、一伙食團長。”

[出納]百科解釋

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,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、銀行結算及有關賬務,保管庫存現金、有價證券、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。在中國古代出納也指家庭等方面的收支管理情況,例如清田蘭芳《明河南參政袁公(袁可立子袁樞)墓志銘》:“十七來歸,即傳家政。按親族,御臧獲,美餚酒,綜出納,無事不井井。”從廣義上講,只要是票據、貨幣資金和有價證券的收付、保管、核算,就都屬於出納。它既包括各單位會計部門專設出納機構的各項票據、貨幣資金、有價證券收付業務處理,票據、貨幣資金、有價證券的整理和保管,貨幣資金和有價證券的核算等各項工作,也包括各單位業務部門的貨幣資金收付、保管等方面的工作。狹義的出納則僅指各單位會計部... 更多→ 出納

[出納]英文翻譯

cashier; receive and lend books,etc.; receive and pay out money

[出納]相關詞語

[出納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