秘書是什麼意思,秘書的解釋,秘書的反義詞近義詞,秘書的意思,秘書的英文翻譯

秘書   [mì shū]

[秘書]基本解釋

1.受僱為上級處理通訊及日常事務和雜務的人
2.秘密的書,如宮禁藏書、讖緯圖篆、朝廷機要文書等

[秘書]詳細解釋

  1. 職務名稱之一。我國現今秘書的主要職責是協助領導人綜合情況,調查研究,聯繫接待,辦理文書和交辦事項等。

  2. 使館中介於參贊和隨員之間的外交人員。分一等秘書、二等秘書和三等秘書。受使館首長之命進行工作,享有外交特權與豁免權。

  3. 秘密機要的書籍檔案。宮禁秘藏之書。

    《漢書·劉歆傳》:“及 歆 校祕書,見古文《春秋左氏傳》, 歆 大好之。” 漢 張衡 《西京賦》:“匪唯翫好,乃有祕書,小説九百,本自 虞初 。”《晉書·荀勗傳》:“及得 汲郡 冢中古文竹書,詔 勗 撰次之,以為《中經》,列在祕書。”

  4. 秘密機要的書籍檔案。指讖緯圖籙等書。

    《說文·易部》:“祕書説曰:日月為易。” 段玉裁 註:“祕書,謂緯書。”《後漢書·鄭玄傳》:“遂博稽六蓺,粗覽傳記,時覩祕書緯術之奧。”

  5. 秘密機要的書籍檔案。指朝廷機要文書。

  6. 官名;職務名。古代稱掌管圖書之官。如 漢 以來之秘書監、秘書郎皆是。

   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勉學》:“ 梁 朝全盛之時,貴遊子弟,多無學術,至於諺云:‘上車不落則著作,體中何如則祕書。’” 唐 李商隱 有《代秘書贈弘文館諸校書》詩。

  7. 官名;職務名。掌秘要文書之官,如 三國 魏 之秘書令、秘書丞。

[秘書]百科解釋

秘書(Secretary)可以指:1.政黨之內的要職,最高者稱為總書記。2.寫字樓及商業機構內的文員職位,專長是速記、打字、安排日程、會議、訂機票、訂酒店等。3.香港決策局的最高級公務員職位。美國聯邦政府的部長英文名稱亦為(總統的)部會秘書,如國務卿為Secretary of State、陸軍部長為Secretary of Army,平時稱為部長先生Mr.Secretary。 更多→ 秘書

[秘書]英文翻譯

secreta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