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魘是什麼意思,夢魘的解釋,夢魘的反義詞近義詞,夢魘的意思,夢魘的英文翻譯

夢魘   [mèng yǎn]

[夢魘]基本解釋

惡夢,常常伴之以壓抑感和胸悶以致把睡覺人驚醒

[夢魘]詳細解釋

  1. 睡眠中做一種感到壓抑而呼吸困難的夢,多由疲勞過度,消化不良或大腦皮層過度緊張引起。舊謂夢驚。

    唐 韓愈 《陪杜侍御游湘西兩寺獨宿有題一首因獻楊常侍》:“猶疑在波濤,怵惕夢成魘。” 明 屠隆 《曇花記·禮佛求禳》:“清閨夢魘,曉黛愁蛾斂,漸香肌疲損腰纖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續黃粱》:“正悲號間,聞游者呼曰:‘兄夢魘耶?’豁然而寤。” 茅盾 《子夜》一:“一切夢魘似的都市的精怪,毫無憐憫地壓到 吳老太爺 朽弱的心靈上。”

[夢魘]百科解釋

夢魘俗稱鬼壓床,指在睡眠時,因夢中受驚嚇而喊叫;或覺得有什么東西壓在身上,不能動彈。常用來比喻經歷過的可怕的事情。突然驚醒時,在肌肉神經還未醒時,就會出現神志清晰,而動彈不得的現象這就叫夢魘。即常常伴之以壓抑感和胸悶以致把睡覺人驚醒,睡眠中做一種感到壓抑而呼吸困難的夢,多由疲勞過度,消化不良或大腦皮層過度緊張引起。 更多→ 夢魘

[夢魘]英文翻譯

nightm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