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夢是什麼意思,做夢的解釋,做夢的反義詞近義詞,做夢的意思,做夢的英文翻譯

做夢   [zuò mèng]

[做夢]基本解釋

1.入睡後大腦皮層未完全抑制,腦海中出現各種奇幻情景
2.比喻幻想

[做夢]詳細解釋

  1. 睡眠中因大腦里的抑制過程不徹底,在意識中呈現出種種幻象。

    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十六:“原來陰間業鏡照出 毛 妻 張氏 同受銀子之時, 張氏 在陽間恰像做夢一般,也夢見陰司對理之狀。” 丁玲 《韋護》第二章:“她以為她一定在做夢,她反把眼閉著了。”

  2. 比喻幻想。

    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六回:“就是那掌柜自家,也還在那裡做夢,不知是那一個騙他的呢?” 老舍 《龍鬚溝》第三幕:“別在這兒做夢啦!”

[做夢]百科解釋

做夢:入睡後大腦皮層未完全抑制,腦海中出現各種奇幻情景,是人類的一種正常生理現象;比喻幻想,白日做夢。形容不可能做到的事,與現實不符。如”那些抱著世界從此太平的人就是在做夢。‘’現實是一個永恆的鬥爭世界。頻繁做夢可能是由於生活的壓力所導致,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做夢也是一種釋放壓力的形式。 更多→ 做夢

[做夢]英文翻譯

day-dream; dream; have a dream; have a pipe dre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