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是什麼意思,專業的解釋,專業的反義詞近義詞,專業的意思,專業的英文翻譯

專業   [zhuān yè]

[專業]基本解釋

1.高等學校的一個系裡或中等專業學校里的學業門類
2.生產部門的各業務部門

[專業]詳細解釋

  1. 專門從事某種學業或職業。

    《後漢書·獻帝紀》:“今耆儒年逾六十,去離本土,營求糧資,不得專業。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養氣》:“至如 仲任 置硯以綜述, 叔通 懷筆以專業,既暄之以歲時,又煎之以時日。”《續資治通鑑·宋太宗淳化二年》:“願精選五經博士,增其員,各專業以教胄子,此風化之本。” 巴金 《在1979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評選發獎大會上的講話》:“其中有專業作家,有業餘作家,有熟悉的,也有第一次見面的。”

  2. 專門的學問。

    唐 李嶠 《上張明府書》:“ 嶠 西垂之賤吏耳,技非專業,未始存於劍書。”

  3. 高等學校或中等專業學校所分的學業門類。

    《花城》1981年第5期:“一個文科大學的考生卻接到了衛生學校的錄取通知,儘管我根本就沒有報過這個專業。”

  4. 產業部門的各業務部分。

[專業]百科解釋

專業指的:(1) 專門從事某種學業或職業。(2) 專門的學問。(3) 高等學校或中等專業學校所分的學業門類。(4) 產業部門的各業務部分。(5) 是指對一種物質了解的非常透徹的程度。 更多→ 專業

[專業]英文翻譯

special field of study; special line; specialized subject; specialized trade or profession

[專業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