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子是什麼意思,附子的解釋,附子的反義詞近義詞,附子的意思,附子的英文翻譯

附子   [fù zǐ]

[附子]基本解釋

植物名。多年生草本,株高三、四尺,莖作四棱,葉掌狀,如艾。秋月開花,若僧鞋,俗稱僧鞋菊。葉莖有毒,根尤劇,含烏頭鹼,性大熱,味辛,可入藥。對虛脫、水腫、霍亂等有療效。《後漢書·霍諝傳》:“譬猶療飢於附子,止渴於酖毒,未入腸胃,已絶咽喉,豈可為哉!”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草六·附子》:“其母名曰烏頭。初種為烏頭,像烏之頭也,附烏頭而生者為附子,如子附母也。” 魯迅 《朝花夕拾·無常》:“開的是怎樣的藥方?附子、肉桂,外加牛膝。”

[附子]詳細解釋

  1. 植物名。多年生草本,株高三、四尺,莖作四棱,葉掌狀,如艾。秋月開花,若僧鞋,俗稱僧鞋菊。葉莖有毒,根尤劇,含烏頭鹼,性大熱,味辛,可入藥。對虛脫、水腫、霍亂等有療效。

    《後漢書·霍諝傳》:“譬猶療飢於附子,止渴於酖毒,未入腸胃,已絶咽喉,豈可為哉!”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草六·附子》:“其母名曰烏頭。初種為烏頭,像烏之頭也,附烏頭而生者為附子,如子附母也。” 魯迅 《朝花夕拾·無常》:“開的是怎樣的藥方?附子、肉桂,外加牛膝。”

[附子]百科解釋

附子,又名烏頭或附片,別名:草烏、鹽烏頭、鵝兒花、鐵花、五毒,拉丁文名:Aconitum carmichaeli Debx. 毛茛科、烏頭屬植物的子根的加工品。主產於四川、湖北、湖南等地。6月下旬至8月上旬採挖,除去母根、鬚根及泥沙,習稱“泥附子”。加工炮製為鹽附子、黑附子(黑順片)、白附片、淡附片、炮附片。屬溫里藥。中藥中“回陽救逆第一品”。功能主治:回陽救逆、 補火助陽,散寒止痛。治陰盛格陽,大汗亡陽,吐利厥逆,心腹冷痛,脾泄冷痢,腳氣水腫小兒慢驚,風寒濕痹,踒躄拘攣,陽萎宮冷,陰疽瘡漏及一切沉寒痼冷之疾。 更多→ 附子

[附子]英文翻譯

Monkshood

[附子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