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地是什麼意思,生地的解釋,生地的反義詞近義詞,生地的意思,生地的英文翻譯

生地   [shēng dì]

[生地]基本解釋

1.中藥名,是地黃的根,鮮的淡黃色,乾的灰褐色,有退熱、止血等作用;也叫生地黃
2.安全之地

[生地]詳細解釋

  1. 謂可以保全生命之地;安全之地。

    《史記·淮陰侯列傳》:“其勢非置之死地,使人人自為戰,今予之生地,皆走,寧尚可得而用之乎!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微旨》:“有急則入生地而止,無患也。” 明 陸容 《過旌功祠拜忠肅公遺像感懷》詩:“公為奇禍眾和之,忠臣從此無生地。”

  2. 新地。

    宋 陸游 《書渭橋事》:“使者來按視都城基, 漢 唐 故城,王氣已盡,當求生地。”

  3. 天資;資質。

    明 李東陽 《奉謙齋徐先生書》:“顧生地素拙,無以為退藏計。”

  4. 未開墾之地。

    《續資治通鑑·宋神宗熙寧五年》:“ 挺 又括並邊生地冒耕田千八百頃,募人佃種,以益邊儲。”

  5. 中藥名。生地黃的簡稱。未經蒸製的地黃的根,有退熱、止血等作用。

[生地]百科解釋

生地(拉丁學名:Rehmannia glutinosa Libosch),別名生地黃,野地黃、山煙根等,為玄參科植物地黃的塊根。多年生草本植物,體高10-30厘米,密被灰白色多細胞長柔毛和腺毛。根莖肉質,鮮時黃色,在栽培條件下,直徑可達5.5厘米,莖紫紅色。葉通常在莖基部集成蓮座狀,向上則強烈縮小成苞片,或逐漸縮小而在莖上互生;性喜溫和,陽光充足的環境;主產於中國河南、河北、內蒙古及東北等地,用藥部位為玄參科植物地黃的新鮮或乾燥塊根,具有清熱涼血、益陰生津之功效。用於溫熱病熱入營血,壯熱神昏,口乾舌絳,如清營湯。李時珍對生地黃的評價是:服之百日面如桃花,三年輕身不老。為玄參科植物,其根部為傳統中藥之一,最早出典於《神農本草經》。依照炮製方法在藥材上分為:鮮地黃(生地黃、鮮生地)、乾地黃(生地黃、乾生地)與熟地黃(熟地)。生地黃、乾地黃在不同典籍意涵不同,易生混淆。株高15-30厘米,初夏開花,花大數朵,淡紅紫色。 更多→ 生地

[生地]英文翻譯

Students

[生地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