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頭是什麼意思,烏頭的解釋,烏頭的反義詞近義詞,烏頭的意思,烏頭的英文翻譯

烏頭   [wū tóu]

[烏頭]基本解釋

烏頭屬草本植物,特指舟形烏頭,花大,紫色。根莖像烏鴉的頭,有毒,可入藥

[烏頭]詳細解釋

  1. 烏鳥的頭。

    宋 范成大 《玻璃江一首戲效陸務觀作》:“祗言日遠易排遣,不道想思翻苦心。烏頭可白我可去,菖花易青君易尋。”亦為“烏頭白”的略語。 清 惜秋 旅生 《維新夢·感憤》:“壯歲從征沙漠,望窮馬角烏頭;暮年謫遷 江州 ,吟盡荻花楓葉。”參見“ 烏頭白 ”、“ 烏頭馬角 ”。

  2. 長著黑髮的頭。借指年少。

    唐 劉禹錫 《望賦》:“鶴頸長引,烏頭未改。” 唐 白居易 《江州赴忠州至江陵以來舟中示舍第五十韻》:“烏頭因感白,魚尾為勞頳。” 明 唐寅 《嘆世》詩之五:“人生在世數蜉蝣,轉眼烏頭換白頭。”

  3. 堇草或附子的別名。根莖塊狀,有毒,可作鎮痛藥。

    《國語·晉語二》“ 驪姬 受福,乃寘鴆於酒,寘堇於肉” 三國 吳 韋昭 註:“堇,烏頭也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七五回:“此乃弩箭所傷,其中有烏頭之藥,直透入骨。”

  4. 古時指牛馬等動物的後足外節。

    北魏 賈思勰 《齊民要術·養牛馬驢騾》:“﹝馬﹞烏頭欲高。”原註:“烏頭,後足外節。”

  5. 芡實的俗稱,亦叫雞頭。

[烏頭]百科解釋

烏頭(Aconitum carmichaeli Debx.)為毛茛科植物,母根叫烏頭,為鎮痙劑,冶風庳,風濕神經痛。側根(子根)入藥,叫附子。有回陽、逐冷、祛風濕的作用。治大汗亡陽、四肢厥逆、霍亂轉筋、腎陽衰弱的腰膝冷痛、形寒愛冷、精神不振以及風寒濕痛、腳氣等症。烏頭主產四川、陝西。雲南、貴州、河北、湖南、湖北、江西、甘肅等省有栽培。烏頭株高60-150厘米。側根常數個,側生於主根四周。栽培品種的側根(即稱附子)通常1-2個,倒卵圓形至倒卵形。莖直立。葉互生。總狀花序,花大,藍紫色。 更多→ 烏頭

[烏頭]英文翻譯

rhizome of Chinese monkshood (Aconitum carmichaeli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