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寶是什麼意思,狗寶的解釋,狗寶的反義詞近義詞,狗寶的意思,狗寶的英文翻譯

狗寶   [gǒu bǎo]

[狗寶]基本解釋

1.藥名。狗的膽囊、腎臟或膀胱結石,中醫用以治癰瘡、噎嗝等病。
2.比喻壞心腸。
3.詈詞。

[狗寶]詳細解釋

  1. 藥名。狗的膽囊、腎臟或膀胱結石,中醫用以治癰瘡、噎嗝等病。

   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獸一·狗寶》:“狗寶生癩狗腹中,狀如白石,帶青色,其理層疊,亦難得之物也。”

  2. 比喻壞心腸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六五回:“倘若有一點叫人過不去,我有本事先把你兩個的牛黃狗寶掏出來,再和那潑婦拚了這條命!”

  3. 詈詞。

    沙汀 《丁跛公》:“‘我們沒有人借你的,狗寶!’人們罵他。”

[狗寶]百科解釋

狗寶是生長在狗胃裡一種石頭樣的東西。多呈圓球狀或橢圓球狀,一般直徑1一5厘米,表面呈灰白色或灰黑色,略有光澤,並有多個類圓形突起。質地堅重細膩,指甲一划可見劃痕。斷面為白色或牙白色,呈同心環狀層紋,近中心部較疏鬆,但多不能分離,氣微腥,味微苦,嚼之有粉性而無沙性感覺。傳統中醫認為具有降逆風、開鬱結、解毒之功能。主治胸肋脹滿、食道癌、胃癌、反胃、疔瘡等,是多種良藥的重要原料 。狗寶為我國傳統中醫藥材,自古與牛黃、馬寶並譽為"三寶"。 更多→ 狗寶

[狗寶]英文翻譯

Baby

[狗寶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