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涎香是什麼意思,龍涎香的解釋,龍涎香的反義詞近義詞,龍涎香的意思,龍涎香的英文翻譯

龍涎香   [lóng xián xiāng]

[龍涎香]基本解釋

抹香鯨內臟分泌物,為蠟狀灰黑色香料

[龍涎香]詳細解釋

  1. 抹香鯨病胃的分泌物。類似結石,從鯨體內排出,漂浮海面或衝上海岸。為黃、灰乃至黑色的蠟狀物質,香氣持久,是極名貴的香料。

    宋 劉過 《沁園春·美人指甲》詞:“見鳳鞋泥污,偎人強剔,龍涎香斷,撥火輕翻。”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五回:“內官一隊隊捧出金鑪,焚了龍涎香。”亦省稱“ 龍涎 ”。 唐 蘇鶚 《杜陽雜編》卷下:“暑氣將盛,公主命取澄水帛,以水蘸之,掛於南軒。良久,滿座皆思挾纊。澄水帛長八九尺,似布而細,明薄可鑑,雲其中有龍涎,故能消暑毒也。” 宋 蘇軾 《過子忽出新意以山芋作玉糝羹》詩:“香似龍涎仍釅白,味如牛乳更全清。” 明 無名氏 《鳴鳳記·嚴嵩慶壽》:“鳳蠟光搖,龍涎瑞靄,華堂恍如仙島。” 郁達夫 《毀家詩紀》之十:“頻燒絳蠟遲宵柝,細煮龍涎涴宿熏。”

[龍涎香]百科解釋

龍涎香,在西方又稱灰琥珀,是一種外貌陰灰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,鯨消化系統的腸梗阻所產生。龍涎香有其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(類似異丙醇的氣味);雖然現在它已經大部分為化學合成物取代,龍涎香和3-甲基吲哚歷史上主要用來當做香水的定香劑,價值很高。 更多→ 龍涎香

[龍涎香]英文翻譯

ambergri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