麝香是什麼意思,麝香的解釋,麝香的反義詞近義詞,麝香的意思,麝香的英文翻譯

麝香   [shè xiāng]

[麝香]基本解釋

雄麝肚臍和生殖器之間的腺體的分泌物,有特殊香氣,可制香料,也可入藥

[麝香]詳細解釋

  1. 指麝。

    《後漢書·西南夷傳·冉駹夷》:“又有五角羊、麝香、輕毛毼雞、牲牲。” 唐 杜甫 《山寺》詩:“麝香眠石竹,鸚鵡啄金桃。” 唐 雍陶 《寄襄陽章孝標》詩:“聞説小齋多野意,枳華陰里麝香眠。”

  2. 雄麝臍部香腺中的分泌物。乾燥後呈顆粒狀或塊狀,作香料或藥用。

    唐 王建 《宮詞》之十六:“總把金鞭騎御馬,緑鬃紅額麝香香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八回:“ 安老爺 但覺得一股子異香異氣,又像生麝香味兒,又像松枝兒味兒。”

[麝香]百科解釋

藥名。出《神農本草經》。又名寸香、元寸、當門子、臭子、香臍子。為鹿科動物林麝Moschus berezovskii Flerov. 馬麝M. sifanicusPrzewalski或原麝M.moschiferus L.雄體香囊中的乾燥分泌物。主產四川、西藏、雲南、陝西、甘肅、內蒙古等地。辛,溫。入心、脾、肝經。開竅,活血,散結,止痛。兩歲的雄麝鹿開始分泌麝香,10歲左右為最佳分泌期,每隻麝鹿可分泌50g左右。此外,麝香鼠等其他有香動物也有類似麝香分泌物。乾燥後呈顆粒狀或塊狀,有特殊的香氣,有苦味,可以製成香料,也可以入藥。是中樞神經興奮劑,外用能鎮痛、消腫,也十分珍貴。麝香有破血化淤功效,孕婦... 更多→ 麝香

[麝香]英文翻譯

mus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