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黃是什麼意思,牛黃的解釋,牛黃的反義詞近義詞,牛黃的意思,牛黃的英文翻譯

牛黃   [niú huáng]

[牛黃]基本解釋

在消化器官(牛及某些反芻類的消化器官)中發現的各種結石,可用作藥物或顏料

[牛黃]詳細解釋

  1. 牛膽囊中的結石。為珍貴的中藥。產於 陝西 、 甘肅 兩省者為西黃,產於 廣西壯族自治區 者為廣黃。有強心、解熱等作用。現已可人工合成。

    《後漢書·延篤傳》:“大將軍 梁冀 遣客齎書詣 京兆 ,並貨牛黃。” 李賢 注引《本草》:“牛黃味苦,無毒,牛出入呻者有之。夜有光走角中。牛死,入膽中,如鷄子黃。”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獸一·牛黃》﹝集解﹞引《別錄》:“牛黃生 隴西 及 晉 地,特牛膽中得之。”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獸一·牛黃》﹝集解﹞引《別錄》:“牛之黃,牛之病也。故有黃之牛,多病而易死……按《宋史》云: 宗澤 知 萊州 ,使者取牛黃。 澤 云:‘方春疫癘,牛飲其毒則結為黃;今和氣流行,牛無黃矣。’觀此,則黃為牛病,尤可徵矣。”《紅樓夢》第八四回:“如今的牛黃都是假的,要找真牛黃方用得。”

  2. 牡丹的一種。

    宋 歐陽修 《洛陽牡丹記·花釋名》:“牛黃亦千葉,出於民 牛氏 家,比姚黃差小。 真宗 祀 汾陰 ,還過 洛陽 ,留宴 淑景亭 , 牛氏 獻此花,名遂著。”

[牛黃]百科解釋

牛黃是脊索動物門哺乳綱牛科動物牛肝臟的膽結石。在膽囊中產生的稱“膽黃”或“蛋黃”,在膽管中產生的稱“管黃”,在肝管中產生的稱“肝黃”。牛黃完整者多呈卵形,質輕,表面金黃至黃褐色,細膩而有光澤。中醫學認為牛黃氣清香,味微苦而後甜,性涼。可用於解熱、解毒、定驚。內服治高熱神志昏迷、癲狂、小兒驚風、抽搐等症,外用治咽喉腫痛、口瘡癰腫、尿毒症。天然牛黃很珍貴,國際上的價格要高於黃金,大部分使用的是人工牛黃。 更多→ 牛黃

[牛黃]英文翻譯

Bezoar

[牛黃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