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風是什麼意思,防風的解釋,防風的反義詞近義詞,防風的意思,防風的英文翻譯

防風   [fáng fēng]

[防風]基本解釋

1.古代傳說中部落酋長名。《國語·魯語下》:“ 丘 聞之,昔 禹 致羣神於 會稽 之山, 防風氏 後至, 禹 殺而戮之。其骨節專車。” 韋昭 注:“ 防風 , 汪芒氏 之君名也。” 漢 張衡 《思玄賦》:“嘉羣神之執玉兮,疾 防風 之食言。” 清 孔尚任 《桃花扇·迎駕》:“莫學 防風 隨後到, 塗山 明日會諸侯。”
2.藥草名。多年生草本植物,羽狀複葉,葉片狹長,開白色小花。根供藥用,有鎮痛、祛痰等作用。《新唐書·方技傳·許胤宗》:“即以黃耆、防風煑湯數十斛,置牀下,氣如霧,熏薄之,是夕語。”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草二·防風》:“銅芸、茴草、屏風、蕳根、百枝、白蜚。防者,御也。其功療風最要,故名。屏風者,防風隱語也。”

[防風]詳細解釋

  1. 古代傳說中部落酋長名。

    《國語·魯語下》:“ 丘 聞之,昔 禹 致羣神於 會稽 之山, 防風氏 後至, 禹 殺而戮之。其骨節專車。” 韋昭 註:“ 防風 , 汪芒氏 之君名也。” 漢 張衡 《思玄賦》:“嘉羣神之執玉兮,疾 防風 之食言。” 清 孔尚任 《桃花扇·迎駕》:“莫學 防風 隨後到, 塗山 明日會諸侯。”

  2. 藥草名。多年生草本植物,羽狀複葉,葉片狹長,開白色小花。根供藥用,有鎮痛、祛痰等作用。

    《新唐書·方技傳·許胤宗》:“即以黃耆、防風煑湯數十斛,置牀下,氣如霧,熏薄之,是夕語。” 明 李時珍 《本草綱目·草二·防風》:“銅芸、茴草、屏風、蕳根、百枝、白蜚。防者,御也。其功療風最要,故名。屏風者,防風隱語也。”

[防風]百科解釋

防風,中藥名。別名銅芸、回雲、回草、百枝、百種。是一種藥草的名字,多年生草本植物,其喜涼爽氣候,耐寒,耐乾旱,主產於河北、黑龍江、四川、內蒙古等地。防風的根可生用。味辛、甘,性微溫。有祛風解表,勝濕止痛,止痙的功效。 更多→ 防風

[防風]英文翻譯

The wind

[防風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