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雞是什麼意思,野雞的解釋,野雞的反義詞近義詞,野雞的意思,野雞的英文翻譯

野雞   [yě jī]

[野雞]基本解釋

1.暗妓私娼,尤指沿街拉客的 2.指非法經營的

[野雞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野鷄 ”。雉的別名。

    《史記·封禪書》:“野雞夜雊。” 裴駰 集解引 如淳 曰:“野雞,雉也。” 宋 陸游 《雜題》詩之四:“黍醅新壓野雞肥,茆店酣歌送落暉。”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七一回:“野雞戴著皮帽,還充得甚么鷹?”一說即為郊野所畜養的雞。《廣雅·釋鳥》:“野鷄,雉也。” 王念孫 疏證:“謂之野雉者,野鄙所畜之雞矣。”

  2. 指 漢 代 呂后 。

    唐 劉知幾 《史通·鑑識》:“案 弘 非 劉 氏,而竊養 漢 宮。時天下無主, 呂 宗稱制,故借其歲月,寄以編年。而 野雞 行事,自具《外戚》。” 浦起龍 通釋引《史記·封禪書》 裴駰 集解所引 如淳 曰:“ 呂后 名 雉 ,故曰 野雞 。”

  3. 泛指姬妾。

    清 馬鑾 《虞姬》詩:“泉臺猶著 楚 宮羅, 垓下 同歌不再歌。若問野雞當日事,可憐當日愧顏多。”

  4. 星名。

    《晉書·天文志上》:“野雞一星,主變怪,在軍市中。”

  5. 指不合規章而經營的。

    鄒韜奮 《患難餘生記》第一章:“我立刻告辭,叫了一輛野雞汽車,賓士回寓。”

  6. 舊社會謂沿街拉客的游娼。

    歐陽予倩 《車夫之家》:“你為甚么不叫你的女兒去當野雞?你們都是班強盜,吃人的鬼!”

[野雞]百科解釋

野雞又名雉雞、七彩錦雞、山雞等,集肉用、觀賞和藥用於一身的名貴野味珍禽:食用價值:野雞肉質細嫩鮮美,野味濃,其蛋白質含量高達40%,是普通雞肉、豬肉的2.5倍,脂肪含量僅為0.9%,是豬肉的1/45、牛肉的1/10、雞肉的1/15,基本不含膽固醇,是高蛋白質、低脂肪的野味食品。野雞的羽毛別具特色,還可以製成羽毛扇、羽毛畫、玩具等工藝品。 更多→ 野雞

[野雞]英文翻譯

illegal-runned; streetwalker; wing-necked pheasant

[野雞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