呻吟是什麼意思,呻吟的解釋,呻吟的反義詞近義詞,呻吟的意思,呻吟的英文翻譯

呻吟   [shēn yín]

[呻吟]基本解釋

1.指因痛苦而發出的聲音
2.發出像嘆氣的聲音

[呻吟]詳細解釋

  1. 誦讀;吟詠。

    《莊子·列禦寇》:“ 鄭 人 緩 也,呻吟 裘氏 之地,祇三年,而 緩 為儒。” 郭象 註:“呻吟,吟詠之謂。” 漢 王充 《論衡·案書》:“ 劉子政 玩弄《左氏》,童僕妻子,皆呻吟之。” 唐 韓愈 《和侯協律詠筍》:“屬和才將竭,呻吟至日暾。” 清 孫枝蔚 《次韻酬李伯偉來詩》:“自有呻吟苦,全無唱和詩。”

  2. 因憂勞苦痛而嗟嘆。亦指嗟嘆聲。

    《呂氏春秋·大樂》:“君臣失位,父子失處,夫婦失宜,民人呻吟。”《三國志·魏志·華佗傳》:“一人病咽塞,嗜食而不得下…… 佗 聞其呻吟,駐車往視。”《明史·王學曾傳》:“北敵梟張,士卒固苦,呻吟嗟怨之狀,陛下不聞。” 田漢 《盧溝橋》第三幕:“病室內傷兵累累,呻吟滿耳。”

[呻吟]百科解釋

基本信息讀音shēn yín 近義詞 呻吟----嗟嘆 反義詞 呻吟----沉默釋義1、曼聲而吟,誦讀。 2、病痛時的低哼聲。 3、發出像嘆氣的聲音。 4、因快樂或病痛所發出的聲音。示例1、王充《論衡·案書》∶“劉子政玩弄左氏,童僕妻子,皆~~之”〔左氏∶左傳。〕 2、《三國志·魏書·華佗傳》∶“佗行道,見一人病咽塞,嗜食而不得下,家人車載欲往就醫.佗聞其~~,駐車往視。 3、風在樹梢中呻吟。 4木橋在洪水的衝擊下,開始痛苦地呻吟。漢英解釋1to groan; to moan; to utter moans 2a groan; a moan詳細解釋1. 誦讀;吟詠。 《莊子·列禦寇》:“鄭人緩... 更多→ 呻吟

[呻吟]英文翻譯

Gro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