造次是什麼意思,造次的解釋,造次的反義詞近義詞,造次的意思,造次的英文翻譯

造次   [zào cì]

[造次]基本解釋

1.慌忙;倉促
2.漢為人質厚少文,造次不能以辭自達。--《後漢書.吳漢傳》
3.粗魯,輕率
4.寶玉自知說得造次了,後悔不來。--《紅樓夢》

[造次]詳細解釋

  1. 倉猝;匆忙。

    《論語·里仁》:“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,造次必於是,顛沛必於是。”《後漢書·吳漢傳》:“ 漢 為人質厚少文,造次不能以辭自達。” 唐 吳兢 《貞觀政要·公平》:“又天居自高,龍鱗難犯,在於造次,不敢盡言。” 元 朱庭玉 《梁州第七·妓門庭》套曲:“有幾多説不盡人不會的偏僻,風流,是非,造次不容易。” 孫中山 《上李鴻章書》:“竊維今日之急務,固無逾於此四大端,然而條目工夫不能造次,舉措施布各有緩急。”

  2. 指善辯。

    《漢書·王莽傳上》:“雖有 賁 育 不及持刺,雖有 樗里 不及回知,雖有 鬼谷 不及造次。” 顏師古 註:“ 鬼谷先生 , 蘇秦 之師,善談説。”《三國志·蜀志·馬良傳》:“鮮於造次之華,而有克終之美。”《北史·房謨傳》:“少淳厚,雖無造次能,而沉深內敏。”

  3. 須臾;片刻。

    《後漢書·寇恂傳》:“且 耿府君 在 上谷 ,久為吏人所親,今易之,得賢則造次未安,不賢則秖更生亂。”《魏書·禮志四》:“治身不得以造次忘,治國庸可而須臾忽也。” 宋 陸游 《示子孫》詩:“學須造次常於是,道豈須臾或可離。” 景耀月 《長歌行》:“目成造次非相謀,含宮咀徵何悠悠。”

  4. 輕率;隨便。

    《宋書·建平宣簡王宏傳》:“驅烏合之眾,隸造次之主,貌疎情乖,有若 胡 越 。” 唐 韓愈 《學諸進士作精衛銜石填海》詩:“人皆譏造次,我獨賞專精。” 沙汀 《困獸記》十八:“老教師還連說帶笑,附帶向她描述了一番那次臨時會議的詳細經過,主要是 田疇 的魯莽造次。”

  5. 指輕率隨便之事。

    元 無名氏 《殺狗勸夫》第四折:“這公事非同造次,望相公台鑒尋思。”

[造次]百科解釋

造次是一個詞語,有匆忙、倉促、魯莽、善辯、須臾、輕率、隨便等不同的意思,要根據具體的語句來理解造次的解釋。 更多→ 造次

[造次]英文翻譯

hurried; rash

[造次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