迴旋是什麼意思,迴旋的解釋,迴旋的反義詞近義詞,迴旋的意思,迴旋的英文翻譯

迴旋   [huí xuán]

[迴旋]基本解釋

可變通;可進退;可商量

[迴旋]詳細解釋

  1. 鏇轉,盤鏇。

    晉 張華 《博陵王宮俠曲》之二:“騰超如激電,迴旋如流光。”回,一本作“ 迴 ”。 宋 葛立方 《韻語陽秋》卷十九:“尺六細腰女,舞袖輕迴旋。” 清 袁枚 《隨園詩話》卷二:“是夕,燈花散采,倏忽變現,噴煙高二三尺,有風霧迴旋。” 葉聖陶 《潘先生在難中》:“他仿佛急流里的一滴水滴,沒有迴旋轉側的餘地,只有順著大眾的勢,腳不點地地走。”

  2. 指迴環鏇繞。

    宋 蘇軾 《游徑山》詩:“眾峯來自 天目山 ,勢若駿馬奔平川。中塗勒破千里足,金鞭玉鐙相迴旋。” 清 黃宗羲 《永樂寺碑記》:“穹殿中峙,軒廡迴旋。”

  3. 返回;迴轉。

    元 鄭光祖 《老君堂》第一折:“若道是放我迴旋,到的那 鹹陽 里,久後拜謝明賢。”《再生緣》第四一回:“王爺告別便迴旋。” 夏丏尊 葉聖陶 《文心》十三:“ 樂華 立在自己門首,好幾次地把頭迴旋,目送這兩對小情人遠去。”

  4. 指事物的替代。

    清 顧炎武 《少林寺》詩:“百物有盛衰,迴旋儻天意。”

  5. 活動。指施展才能。

    宋 王安石 《送王覃》詩:“知子有才思奮發,嗟余無地與迴旋。” 宋 袁文 《瓮牖閒評》卷二:“上怪問之,對曰:‘臣國小地狹,不足迴旋。’”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鄭振鐸》:“所以最好是平均兩月出一種,使愛好者有迴旋的餘地。”

  6. 引申為可變通的意思。如:此事尚有迴旋的餘地。

  7. 亦作“廻鏇”。盤鏇;轉動。

    《列子·湯問》:“迴鏇進退,莫不中節。” 唐 盧綸 《宴席賦得姚美人拍箏歌》:“忽然高張應繁節,玉指迴鏇若飛雪。” 郭沫若 《洪波曲》第十章三:“亂機迴旋偵伺,俄頃復不見。”

  8. 指徘徊。

    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二七回:“ 里克 起身逕入書房,獨步庭中,廻鏇良久。”

  9. 《史記·五宗世家》“故王卑溼貧國” 裴駰 集解引 漢 應劭 曰:“ 景帝 後二年,諸王來朝,有詔更前稱壽歌舞, 定王 但張袖小舉手,左右笑其拙。上怪問之,對曰:‘臣國小地狹,不足迴鏇。’”後因以“迴鏇”指施展才能。

    宋 劉攽 《酬狄奉議》詩:“門有雀羅甘棄置,人今舞袖足迴鏇。” 茅盾 《子夜》五:“他亦未始沒有相當成就,但是僅僅十萬人口的 雙橋鎮 何足以供迴旋。”

  10. 引申指可變通,可商量。如:此事還有迴旋的餘地。

[迴旋]百科解釋

迴旋,指盤鏇,繞著圈子來回的飛或走;可進退;可商量、變通。語出晉張華《博陵王宮俠曲》之二:“騰超如激電,迴旋如流光。” 更多→ 迴旋

[迴旋]英文翻譯

Cyclotron

[迴旋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