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微是什麼意思,輕微的解釋,輕微的反義詞近義詞,輕微的意思,輕微的英文翻譯

輕微   [qīng wēi]

[輕微]基本解釋

數量少而程度淺的

[輕微]詳細解釋

  1. 細小,細微。

    漢 晁錯 《論貴粟疏》:“其為物輕微易藏,在於把握,可以周海內而無餓寒之患。” 峻青 《黎明的河邊》二:“曠野里響著一片輕微的簌簌聲。”

  2. 菲薄,微薄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四五回:“那婦人就取些銀子做功果錢,與和尚去,‘有勞師兄,莫責輕微。明日準來上剎討素麵吃。’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十六:“ 瑞豐 拿來的一點禮物很輕微,可是 大赤包 極鄭重的把它接過去。”

  3. 卑微,微賤。

    宋 司馬光 《答謝公儀書》:“雖 光 之愚陋輕微,不足齒於僚列者,皆親枉車騎,懷啟袖謁,臨其蓬蓽,一無所遺。” 明 陳子龍 《古意和舒章》之二:“託身在輕微,棄置不復道。”

  4. 程度淺。

    宋 葉適 《虞夫人墓志銘》:“ 嘉定 五年,夫人從其子守 溫州 ,明簡靜恕,能消弭大鬭,使之輕微。”

  5. 不重要。

    洪深 《電影戲劇表演術》第五章:“將幾個不同的意思情緒對比對照,以顯出哪一項是輕微,哪一項是重要。”

[輕微]百科解釋

輕微,是漢語辭彙,出自《論貴粟疏》,解釋為數量少而程度淺的。 更多→ 輕微

[輕微]英文翻譯

light; slight; trifling

[輕微]近義詞

[輕微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