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重是什麼意思,沉重的解釋,沉重的反義詞近義詞,沉重的意思,沉重的英文翻譯

沉重   [chén zhòng]

[沉重]基本解釋

1.分量大;必需費力才能舉起或移動的
2.心思重重的,心情極度憂慮或不安(心情沉重)
3.責任大
4.聲音低沉而有力
5.鄭瑾聽見了道靜沉重的呼吸。——楊沫《青春之歌》

[沉重]詳細解釋

  1. 沉靜莊重。《意林》引 漢 仲長統 《昌言》:“人之性……安舒沉重者,患在後時;好古守經者,患在不變。”《後漢書·劉愷傳》:“伏見前司徒 劉愷 ,沉重淵懿,道德博備。”《南史·荀伯子傳》:“車騎將軍 王弘 稱 伯子 ‘沉重不華,有 平陽侯 之風’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鳳仙》:“ 水仙 貌少亞,而沉重溫克,滿座傾談,惟把酒含笑而已。”

  2. 分量重。《醒世恆言·杜子春三入長安》:“看你氣色這般光彩,行李又這般沉重,多分有些錢鈔。” 馮雪峰 《雪峰寓言·苦力父子》:“他們的工作是用肩和背,替商人從碼頭上把非常沉重的一大包一大包的貨物背負到堆疊里去。” 茅盾 《子夜》九:“他悶悶地想著,覺得心頭漸漸沉重。”

  3. 笨重,不靈活。

    宋 范仲淹 《奏乞揀沿邊年高病患軍員》:“如內有年高、腳手沉重人員,並疾患尫弱不堪披帶,及愚戇全無精神不能部轄者,並開坐申奏。”

  4. 猶嚴重。表示程度深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三:“又過了一二年, 張老 患病,沉重不起。” 廬隱 《海濱故人》一:“當她病勢沉重的時候,她母親絕望了。”

  5. 擔子。比喻擔負的責任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七回:“人家陪著你走了二三千里的路程,受了四五個月的辛苦,而且在路上又替你擔了多少的驚怕沉重。”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十五回:“ 莊大老爺 只見頭朝上仰著天,一手拈著鬍鬚,慢慢的説道:‘誣告大事,本縣擔不起這個沉重。’” 浩然 《艷陽天》第三二章:“ 馬之悅 假裝半開玩笑地說:‘你們是造幹部的謠言吧?要為這個引起不團結,這個沉重可不小啊!’”

[沉重]百科解釋

沉重,是指:1.沉靜莊重。《意林》引 漢 仲長統 《昌言》:“人之性……安舒沉重者,患在後時;好古守經者,患在不變。”2. 分量重。《醒世恆言·杜子春三入長安》:“看你氣色這般光彩,行李又這般沉重,多分有些錢鈔。”3. 笨重,不靈活。4. 猶嚴重。表示程度深。5. 擔子。比喻擔負的責任。 更多→ 沉重

[沉重]英文翻譯

heavy

[沉重]近義詞

[沉重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