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大是什麼意思,重大的解釋,重大的反義詞近義詞,重大的意思,重大的英文翻譯

重大   [zhòng dà]

[重大]基本解釋

作用、意義等比較大而重要

[重大]詳細解釋

  1. 謂物體大而沉重。

    宋 司馬光 《涑水記聞》卷九:“縣旁山上有廟, 世衡 葺之。其梁重大,眾不能舉。” 清 顧炎武 《日知錄·小人所腓》:“今之民間輜車重大,日不能三十里。”

  2. 大而重要。

    元 王曄 《桃花女》楔子:“近因年老,做不的甚么重大生活,只教他管舖。” 明 唐順之 《條陳海防經略事疏》:“然其事重大,壞之已甚,復之則難。” 清 嚴有禧 《漱華隨筆·明末加派》:“夫國計民生,何等重大,而昧心妄言,以博一己之官,此天地所不容。” 巴金 《滅亡》第十六章:“他把實情告訴了她,不過他附加說,據他看來,案情並不重大。”

  3. 指高而重要的官位。

    《宋書·何偃傳》:“ 竣 ( 顏竣 )自謂任遇隆密,宜居重大,而位次與 偃 等未殊,意稍不悅。”

  4. 指詩文風格凝重,氣象闊大。

    宋 楊萬里 《誠齋詩話》:“褒頌功德五言長韻律詩,最要典雅重大。”

[重大]百科解釋

重慶大學(Chongqing University),簡稱重大(CQU),坐落於中央直轄市重慶,是中共中央直管、教育部直屬副部級全國重點大學,由教育部和重慶市共同建設。重慶大學早在民國時期就是中國最傑出的國立大學之一,是國家“211工程”、“985工程”首批重點建設的高校,也是“2011計畫”、“111計畫”、“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”、“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畫”、“卓越大學聯盟”、“中俄工科大學聯盟”、“重慶市大學聯盟”、“中國政府獎學金院校”成員,是國家31所副部級中管高校之一。享有“嘉陵與長江相匯而生重慶,人文與科學相濟而衍重大”的美譽。重大創辦於1929年,1942年更名為國立重慶大... 更多→ 重大

[重大]英文翻譯

big; great; important; major

[重大]近義詞

[重大]反義詞

[重大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