踞坐是什麼意思,踞坐的解釋,踞坐的反義詞近義詞,踞坐的意思,踞坐的英文翻譯

踞坐   [jù zuò]

[踞坐]基本解釋

坐的一種姿勢,兩腳底和臀部著地或其他面上,兩膝上聳,即蹲

[踞坐]詳細解釋

  1. 坐時兩腳底和臀部著地,兩膝上聳。

    唐 段成式 《酉陽雜俎續集·支諾皋上》:“國子監學生 周乙 者,嘗夜習業。忽見一小鬼鬅鬙,頭長二尺餘……漸逼近, 乙 因擒之,踞坐哀求,辭頗苦切。” 宋 洪邁 《夷堅甲志·蔣通判女》:“物踞坐蹋床上,背面不語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夜叉國》:“見一巨物來,亦類夜叉狀,竟奔入洞,踞坐鶚顧。” 潘漠華 《湖上的夜》詩:“在這晚情旖旎的湖邊,我踞坐在石上,對著那幽寂的亂山曼吟。”

  2. 表示待人傲慢的姿態。

    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一○一回:“ 蔡澤 布衣躡屩,往見 范雎 。 雎 踞坐以待之。” 清 王晫 《今世說·簡傲》:“﹝客﹞有一藝者,即與盤桓竟日,或都無可採,輒踞坐揮手曰:‘客休矣!’” 洪深 《申屠氏》第三本:“兩個奴才,挾扶著老丈來, 方六一 踞坐上首,拿刀指著問。”

[踞坐]百科解釋

踞坐jù zuò[squat]坐的一種姿勢,兩腳底和臀部著地或其他面上,兩膝上聳,即蹲。 更多→ 踞坐

[踞坐]英文翻譯

Squatt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