蹲踞是什麼意思,蹲踞的解釋,蹲踞的反義詞近義詞,蹲踞的意思,蹲踞的英文翻譯

蹲踞   [dūn jù]

[蹲踞]基本解釋

1.踞坐。古人以此為野蠻無禮的舉動。
2.蹲或坐;蹲。
3.指獸類蹲立或踞伏。

[蹲踞]詳細解釋

  1. 踞坐。古人以此為野蠻無禮的舉動。

    《淮南子·說山訓》:“以非義為義,以非禮為禮,譬猶倮走而狂人,盜財而予乞者,竊簡而寫法律,蹲踞而誦詩書。”《周書·於翼傳》:“ 狄 人雖蹲踞無節,然鹹憚 翼 之禮法,莫敢違犯。”

  2. 蹲或坐;蹲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一○四回:“又有那攧錢的,蹲踞在地上,共有二十餘簇人。” 柳青 《種穀記》二十:“ 趙德銘 把一條板凳空放在門台上,也擠到區長跟前笑迷迷地蹲踞下來。”

  3. 指獸類蹲立或踞伏。

    《太平廣記》卷四三二引 唐 皇甫□ 《原化記·南陽士人》:“此人為虎,入山兩日,覺飢餒,忽於水邊蹲踞,見水中科斗蟲數升,自念常聞虎亦食泥,遂掬食之,殊覺有味。”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十四回:“忽有大豕一隻,如牛無角,似虎無斑,從火中奔出,竟上高阜,蹲踞於車駕之前。”

[蹲踞]百科解釋

蹲,屈膝坐狀但臀部不著地為蹲。踞,古人席地而坐把兩腿像八字形分開。蹲踞,一般指臨下而蹲坐狀。 更多→ 蹲踞

[蹲踞]英文翻譯

Squa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