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興是什麼意思,起興的解釋,起興的反義詞近義詞,起興的意思,起興的英文翻譯

起興   [qǐ xìng]

[起興]基本解釋

有興致;感興趣

[起興]詳細解釋

  1. 詩歌表現手法之一。謂由外界環境觸發詩興文思。

    《詩·周南·桃夭》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。之子于歸,宜其室家” 宋 朱熹 集傳:“故詩人因所見以起興,而嘆其女子之賢,知其必有以宜其室家也。” 明 馮夢龍 《邯鄲夢·行宮望幸》:“勞你有個歌兒,將月兒起興,歌出船上事體,每句要彎彎二字,中兩句要打入帝王二字,要個尾聲兒。” 清 姚際恆 《詩經通論·詩經論旨》:“興者,但借物以起興,不必與正意相關也。” 朱自清 《中國歌謠·歌謠的修辭》:“比亦常代起興作用。”

  2. 上勁,起勁。

    於伶 《七月流火》第四幕:“剛跟敵人斗出點名堂,所謂戰鬥正酣,殺得起興,下火線,不甘心!”

[起興]百科解釋

起興,又叫“興”。“興者,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”( 朱熹《詩集傳》)。就是說,先說其他事物,再說要說的事物。它一般用在詩章或各節的開頭,是一種利用語言因素建立在語句基礎上的“借物言情,以此引彼”的藝術表現手法,它有起情,營造作品氣氛,協調韻律,確定韻腳和音步,拈連上下文關係等的作用。運用起興手法還可使語言詠唱自由,行文顯得輕快、活潑。 更多→ 起興

[起興]英文翻譯

get interested

[起興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