貶損是什麼意思,貶損的解釋,貶損的反義詞近義詞,貶損的意思,貶損的英文翻譯

貶損   [biǎn sǔn]

[貶損]基本解釋

貶低損毀

[貶損]詳細解釋

  1. 貶抑;貶低。

    《公羊傳·桓公十一年》:“行權有道,自貶損以行權,不害人以行權。”《史記·孔子世家》:“ 踐土 之會實召 周天子 ,而《春秋》諱之曰‘天王狩於 河陽 ’:推此類以繩當世。貶損之義,後有王者舉而開之。”《金史·張通古傳》:“若欲貶損使者,使者不敢傳詔。” 清 錢泳 《履園叢話·舊聞·獨力捐辦御道》:“見 廷桂 ( 黃廷桂 )侃侃議論,不稍貶損。”

  2. 減少;減省。

    《周禮·秋官·士師》“若邦凶荒,則以荒辯之法治之” 漢 鄭玄 註:“遭飢荒,不明判,國事有所貶損,作權時法也。”《金史·莊獻太子傳》:“時方多艱,每事當從貶損,吾已放宮人百餘矣,東宮無用者亦宜出之。”

  3. 謂消瘦憔悴。

    《北齊書·邢卲傳》:“在 兗州 ,有都信雲 恕 疾,便憂之,廢寢食,顏色貶損。”

[貶損]百科解釋

貶損是漢語詞語,是指屈節;貶抑。也指.損傷。貶,用石針扎皮肉治病,引申為刺。 更多→ 貶損

[貶損]英文翻譯

deroga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