貫雲石

詩人貫雲石簡介

貫雲石

貫雲石(1286~1324) 元代散曲作家。字浮岑,號成齋,疏仙,酸齋。出身高昌回鶻畏吾人貴胄,祖父阿里海涯為元朝開國大將。原名小雲石海涯,因父名貫只哥,即以貫為姓。自號酸齋。初因父蔭襲為兩淮萬戶府達魯花赤,讓爵於弟,北上從姚燧學。仁宗時拜翰林侍讀學士、中奉大夫,知制誥同修國史。不久稱疾辭官,隱於杭州一帶,改名“易服”,在錢塘賣藥為生,自號“蘆花道人”。今人任訥將他的散曲與自號“甜齋”

[貫雲石]相關詩詞

【正宮】小梁州_朱顏綠鬢少

[作者] 貫雲石   [朝代] 元代

朱顏綠鬢少年郎,都變做白髮蒼蒼。盡教他花柳自芬芳,無心賞,不趁燕鶯忙。【麼】東家醉了東家唱,西家再醉何妨?醉的強,醒的強,百年渾是醉,三萬六千場。桃花如面柳如腰,他生的且自妖嬈。醉闌乘興會今宵,低低道,無語眼兒瞧。【麼】揣著個羞臉兒娘行告,百般的撒吞妝夭。氣的我心下焦,空憋忄,莫不姻緣簿上,前世暗勾消。相偎相抱正情濃,爭忍西東?相逢爭似不相逢!愁添重,我則怕畫樓空。【麼】垂楊渡口人相送,拜深深暗祝東風:“他去的高掛起帆,則願休吹動。”剛留一宿,天意肯相容?春春風花草滿園香,馬系在垂楊。桃紅柳綠映池塘,堪游賞,沙暖睡鴛鴦。【麼】宜晴宜雨宜陰,比西施淡抹濃妝。玉女彈,佳人唱,湖山堂上,直吃醉何妨?夏畫般撐入柳陰涼,一派笙簧。採蓮人和採蓮腔,聲嘹亮,驚起宿鴛鴦。【麼】佳人才子遊船上,醉醺醺笑飲瓊漿。歸棹晚,湖光盪,一鉤新月,十里芰荷香。秋芙蓉映水菊花黃,滿目秋光。枯荷葉底鷺鷥藏,金風盪,飄動桂枝香。【麼】雷峰塔畔登高望,見錢塘一派長江。湖水清,江潮漾,天邊斜月,新雁兩三行。冬彤去密布鎖高峰,凜冽寒風。銀河片片灑長空,梅梢凍,雪壓路難通。【麼】六橋頃刻如銀洞,粉妝成九里寒松。酒滿斟,笙歌送,玉船銀棹,人在水晶宮。巴到黃昏禱告天,焚起香菸。自從他去淚漣漣,關山還,拋閃的奴家孤枕獨眠。【麼】盼才郎早早成姻眷,知他是甚日何年?何年見可憐?可憐見俺成姻眷,天地下團圓,帶累的俺團圓。

【中呂】粉蝶兒北

[作者] 貫雲石   [朝代] 元代

描不上小扇輕羅,你便是真蓬萊賽他不過,雖然是比不的百二山河。一壁廂嵌平堤,連綠野,端的有亭台百座。暗想東城、逋仙詩有誰酬和?【好事近·南】謾說鳳凰坡,怎比繁華江左?無窮千古,真箇是勝跡極多。煙籠霧鎖,繞六橋翠障如螺座。青靄靄山抹柔藍,碧澄澄水泛金波。【石榴花·北】我則見採蓮人和採蓮歌,端的是勝景勝其他。則他那遠峰倒影蘸清波,晴嵐翠鎖,怪石嵯峨。我則見沙鷗數點湖光破,尹尹啞啞櫓聲吹過。我則見這女嬌羞倚定著雕欄坐,恰便似寶鑑對嫦娥。【料峭東風·南】緣何,樂事賞心多?詩朋酒侶吟喔,花濃酒艷,破除萬事無過。嬉遊玩賞,對清風明月安然坐。任春夏秋月冬天,適興四時皆可。【鬥鵪鶉·北】鬧穰穰的急管繁弦,齊臻臻的蘭舟畫舸,嬌滴滴粉黛相連,顫巍巍翠雲翠雲萬朵。端的是洗古磨今錦繡窩,你不信試覷波。綠依依楊柳千株,紅馥馥芙渠萬朵。【撲燈蛾·南】清風送蕙香,月穿岫雲破。清湛湛水光浮嵐碧,響曉鐘敲破。烏噎噎猿啼在古嶺,見對對鴛鴦戲清波。迢迢似漁舟釣艇,碧澄澄滿船雨笠共煙蓑。【上小樓·北】密匝匝那一坨,疏刺刺這幾窩。我這裡對著晴嵐,倚著青山,湛著清波。微雨初收,微煙初散,微風初過,卻正是再休題淡妝濃抹。【撲燈蛾·南】疊疊層樓畫閣,簇簇奇花異果。遠遠的綠莎茵,茸茸的芳草坡,圪蹬的馬蹄踏破。隱隱似長橋跨波,細裊裊綠綠金波。迢迢似漁舟釣艇,碧澄澄滿船雨笠共煙蓑。【尾聲】陰晴晝永皆行樂,古往今來題詠多,雪月風花事事可。

【雙調】殿前歡_暢幽哉,春

[作者] 貫雲石   [朝代] 元代

暢幽哉,春風無處不樓台。一時懷抱俱無奈,總對天開。就淵明歸去來,怕鶴怨山禽怪,問甚功名在?酸齋是我,我是酸齋。楚懷王,忠臣跳入汨羅江。《離騷》讀罷空惆悵,日月同光。傷心來笑一場,笑你個三閭強,為甚不身心放?滄浪污你,你污滄浪。覺來評,求名求利不多爭。西風吹起山林興,便了餘生。白雲邊創草亭,便留下尋芳徑,消日月存天性。功名戲我,我戲功名。怕西風,晚來吹上廣寒宮。玉台不放香奩夢,正要情濃。此時心造物同,聽甚《霓裳》弄,酒後黃鶴送。山翁醉我,我醉山翁。怕相逢,怕相逢歌罷酒樽空。醉歸來縱有陽台夢,雲雨元蹤。樓心月扇底風,情緣重,恨不似釵頭鳳。東陽瘦損,羞對青銅。怕秋來,怕秋來秋緒感秋懷。掃空階落葉西風外,獨立蒼苔。看黃花謾自開,人安在?還不徹相思債。朝雲暮雨,都變了夢裡陽台。隔簾聽,幾番風送賣花聲。夜來微雨天階淨,小院閒庭。輕寒翠袖生,穿芳徑,十二闌乾憑。杏花疏影,楊柳新晴。數歸期,綠苔牆劃損短金篦。裙刀兒刻得闌乾碎,都為別離。西樓上雁過稀,無訊息,空滴盡相思淚。山長水遠,何日回歸?夜啼烏,柳枝和月翠扶疏。繡鞋香染莓苔路,搔首踟躕。燈殘瘦影孤,花落流度度,春去佳期誤。離鸞有恨,過雁無書。和阿里西瑛懶雲窩懶雲窩,陽台誰與送巫娥?蟾光一任來穿破,遁跡由他。蔽一天星斗多,分半榻蒲團坐,盡萬里鵬程挫。向煙霞笑傲,任世事蹉跎。

下一頁    當前首頁  共2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