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正宮】小梁州_朱顏綠鬢少原文注釋譯文,【正宮】小梁州_朱顏綠鬢少賞析作者貫雲石簡介

【正宮】小梁州_朱顏綠鬢少

[作者] 貫雲石   [朝代] 元代

朱顏綠鬢少年郎,都變做白髮蒼蒼。盡教他花柳自芬芳,無心賞,不趁燕鶯忙。

【麼】東家醉了東家唱,西家再醉何妨?醉的強,醒的強,百年渾是醉,三萬六千場。

桃花如面柳如腰,他生的且自妖嬈。醉闌乘興會今宵,低低道,無語眼兒瞧。

【麼】揣著個羞臉兒娘行告,百般的撒吞妝夭。氣的我心下焦,空憋忄,

莫不姻緣簿上,前世暗勾消。

相偎相抱正情濃,爭忍西東?相逢爭似不相逢!愁添重,我則怕畫樓空。

【麼】垂楊渡口人相送,拜深深暗祝東風:“他去的高掛起帆,則願休吹動。”

剛留一宿,天意肯相容?春春風花草滿園香,馬系在垂楊。桃紅柳綠映池塘,堪游賞,沙暖睡鴛鴦。

【麼】宜晴宜雨宜陰,比西施淡抹濃妝。玉女彈,佳人唱,湖山堂上,直吃醉何妨?夏畫般撐入柳陰涼,一派笙簧。採蓮人和採蓮腔,聲嘹亮,驚起宿鴛鴦。【麼】佳人才子遊船上,醉醺醺笑飲瓊漿。歸棹晚,湖光盪,一鉤新月,十里芰荷香。秋芙蓉映水菊花黃,滿目秋光。枯荷葉底鷺鷥藏,金風盪,飄動桂枝香。【麼】雷峰塔畔登高望,見錢塘一派長江。湖水清,江潮漾,天邊斜月,新雁兩三行。冬彤去密布鎖高峰,凜冽寒風。銀河片片灑長空,梅梢凍,雪壓路難通。【麼】六橋頃刻如銀洞,粉妝成九里寒松。酒滿斟,笙歌送,玉船銀棹,人在水晶宮。

巴到黃昏禱告天,焚起香菸。自從他去淚漣漣,關山還,拋閃的奴家孤枕獨眠。

【麼】盼才郎早早成姻眷,知他是甚日何年?何年見可憐?可憐見俺成姻眷,

天地下團圓,帶累的俺團圓。

《【正宮】小梁州_朱顏綠鬢少》作者貫雲石簡介

貫雲石

貫雲石(1286~1324) 元代散曲作家。字浮岑,號成齋,疏仙,酸齋。出身高昌回鶻畏吾人貴胄,祖父阿里海涯為元朝開國大將。原名小雲石海涯,因父名貫只哥,即以貫為姓。自號酸齋。初因父蔭襲為兩淮萬戶府達魯花赤,讓爵於弟,北上從姚燧學。仁宗時拜翰林侍讀學士、中奉大夫,知制誥同修國史。不久稱疾辭官,隱於杭州一帶,改名“易服”,在錢塘賣藥為生,自號“蘆花道人”。今人任訥將他的散曲與自號“甜齋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