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雙調】水仙子 田家原文注釋譯文,【雙調】水仙子 田家賞析作者貫雲石簡介

【雙調】水仙子 田家

[作者] 貫雲石   [朝代] 元代

綠陰茅屋兩三間,院後溪流門外山,山桃野杏開無限。怕春光虛過眼,得浮生半日清閒。邀鄰翁為伴,使家僮過盞,直吃的老瓦盆乾。

滿林紅葉亂翩翩,醉盡秋霜錦樹殘,蒼苔靜拂題詩看。酒微溫石鼎寒,瓦杯深洗盡愁煩。衣寬解,事不關,直吃的老瓦盆乾。

田翁無夢到長安,婢織奴耕盡我閒,蠶收稻熟今秋辦。可無飢不受寒,樂豐年暢飲開顏。喚稚子ド新釀,靠篷窗對客彈,直吃的老瓦盆乾。

布袍草履耐風寒,茅舍疏齋三兩間,榮華富貴皆虛幻。覷功名如等閒,任逍遙綠水青山。尋幾個知心伴,釀村醪飲數碗,直吃的老瓦盆乾。

《【雙調】水仙子 田家》作者貫雲石簡介

貫雲石

貫雲石(1286~1324) 元代散曲作家。字浮岑,號成齋,疏仙,酸齋。出身高昌回鶻畏吾人貴胄,祖父阿里海涯為元朝開國大將。原名小雲石海涯,因父名貫只哥,即以貫為姓。自號酸齋。初因父蔭襲為兩淮萬戶府達魯花赤,讓爵於弟,北上從姚燧學。仁宗時拜翰林侍讀學士、中奉大夫,知制誥同修國史。不久稱疾辭官,隱於杭州一帶,改名“易服”,在錢塘賣藥為生,自號“蘆花道人”。今人任訥將他的散曲與自號“甜齋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