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呂】粉蝶兒北原文注釋譯文,【中呂】粉蝶兒北賞析作者貫雲石簡介

【中呂】粉蝶兒北

[作者] 貫雲石   [朝代] 元代

描不上小扇輕羅,你便是真蓬萊賽他不過,雖然是比不的百二山河。一壁廂嵌平堤,連綠野,端的有亭台百座。暗想東城、逋仙詩有誰酬和?

【好事近·南】謾說鳳凰坡,怎比繁華江左?無窮千古,真箇是勝跡極多。

煙籠霧鎖,繞六橋翠障如螺座。青靄靄山抹柔藍,碧澄澄水泛金波。

【石榴花·北】我則見採蓮人和採蓮歌,端的是勝景勝其他。則他那遠峰倒影蘸清波,晴嵐翠鎖,怪石嵯峨。我則見沙鷗數點湖光破,尹尹啞啞櫓聲吹過。我則見這女嬌羞倚定著雕欄坐,恰便似寶鑑對嫦娥。

【料峭東風·南】緣何,樂事賞心多?詩朋酒侶吟喔,花濃酒艷,破除萬事無過。嬉遊玩賞,對清風明月安然坐。任春夏秋月冬天,適興四時皆可。

【鬥鵪鶉·北】鬧穰穰的急管繁弦,齊臻臻的蘭舟畫舸,嬌滴滴粉黛相連,

顫巍巍翠雲翠雲萬朵。端的是洗古磨今錦繡窩,你不信試覷波。綠依依楊柳千株,

紅馥馥芙渠萬朵。

【撲燈蛾·南】清風送蕙香,月穿岫雲破。清湛湛水光浮嵐碧,響曉鐘敲破。烏噎噎猿啼在古嶺,見對對鴛鴦戲清波。迢迢似漁舟釣艇,碧澄澄滿船雨笠共煙蓑。

【上小樓·北】密匝匝那一坨,疏刺刺這幾窩。我這裡對著晴嵐,倚著青山,

湛著清波。微雨初收,微煙初散,微風初過,卻正是再休題淡妝濃抹。

【撲燈蛾·南】疊疊層樓畫閣,簇簇奇花異果。遠遠的綠莎茵,茸茸的芳草坡,圪蹬的馬蹄踏破。隱隱似長橋跨波,細裊裊綠綠金波。迢迢似漁舟釣艇,碧澄澄滿船雨笠共煙蓑。

【尾聲】陰晴晝永皆行樂,古往今來題詠多,雪月風花事事可。

《【中呂】粉蝶兒北》作者貫雲石簡介

貫雲石

貫雲石(1286~1324) 元代散曲作家。字浮岑,號成齋,疏仙,酸齋。出身高昌回鶻畏吾人貴胄,祖父阿里海涯為元朝開國大將。原名小雲石海涯,因父名貫只哥,即以貫為姓。自號酸齋。初因父蔭襲為兩淮萬戶府達魯花赤,讓爵於弟,北上從姚燧學。仁宗時拜翰林侍讀學士、中奉大夫,知制誥同修國史。不久稱疾辭官,隱於杭州一帶,改名“易服”,在錢塘賣藥為生,自號“蘆花道人”。今人任訥將他的散曲與自號“甜齋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