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窮是什麼意思,貧窮的解釋,貧窮的反義詞近義詞,貧窮的意思,貧窮的英文翻譯

貧窮   [pín qióng]

[貧窮]基本解釋

缺乏物質財產的狀態;家境窮,沒有什么錢財

[貧窮]詳細解釋

  1. 貧苦困厄。謂缺少財物,困頓不順。

    《荀子·性惡》:“仁之所在無貧窮,仁之所亡無富貴。”《戰國策·秦策一》:“ 蘇秦 曰:‘嗟乎!貧窮則父母不子,富貴則親戚畏懼。人生世上,勢位富貴,蓋可忽乎哉!’”《史記·蘇秦列傳》引此作“貧賤”。

  2. 指缺少資財。

    元 王實甫 《破窯記》第二折:“他見我貧窮,齎發與我兩個銀子,教我上朝應舉去。” 楊沫 《我的生平》:“父親不知去向,哥哥也不肯回家,只剩下我帶著兩個幼小的妹妹守著貧窮垂危的母親。”

  3. 指窮人。

    《禮記·月令》:“﹝季春之月﹞天子布德行惠,命有司發倉廩,賜貧窮,振乏絶。”《漢書·董仲舒傳》:“今吏既亡教訓於下,或不承用主上之法,暴虐百姓,與姦為市,貧窮孤弱,冤苦失職,甚不稱陛下之意。”《魏書·釋老志》:“後有出貸,先盡貧窮,徵債之科,一準舊格。”

[貧窮]百科解釋

貧窮是個很廣泛的觀念。在中文裡,貧、窮兩字本解作「極度不足」,日常使用里則指「缺乏錢財,生活拮据睏乏」道德標準的;也有人認為可以從科學角度去理解貧窮的意思。貧窮的成因包括了多種因素,從發展經濟學角度講,貧窮就是缺乏生活機會。 更多→ 貧窮

[貧窮]英文翻譯

impoverished; needy; po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