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有是什麼意思,富有的解釋,富有的反義詞近義詞,富有的意思,富有的英文翻譯

富有   [fù yǒu]

[富有]基本解釋

1.大量具有
2.擁有大量財產

[富有]詳細解釋

  1. 包羅萬象,無所不有。

    《易·繫辭上》:“富有之謂大業。” 韓康伯 註:“廣大悉備,故曰富有。” 清 王夫之 《張子正蒙注·大易》:“‘富有’者,大無外也。”

  2. 謂擁有大量財產、物資。

    《論語·子路》:“子謂 衞公子 荊 善居室。始有,曰:‘苟合矣。’少有,曰:‘苟完矣。’富有,曰:‘苟美矣。’” 漢 焦贛 《易林·乾之師》:“國家富有,民人蕃息。” 梁斌 《紅旗譜》四六:“他有過最富有的父親,也有過最窮苦的母親。”

  3. 泛指豐富,充足。

    宋 吳可 《藏海詩話》:“諸公篇章富有,皆曾編集。” 清 黃景仁 《偶題齋壁》詩:“生疏字愧村翁問,富有書憐市儈藏。” 朱自清 《山野掇拾》:“他收藏著怎樣多的雖微末卻珍異的材料,就如慈母收藏果餌一樣;偶然拈出一兩件來,令人驚異他的富有!”

  4. 完全擁有。

    《墨子·七患》:“ 桀 紂 貴為天子,富有天下。” 唐 李德裕 《次柳氏舊聞》:“上孜孜儆戒如是,富有天下僅五十載,豈不由斯道乎?”

  5. 指富有天下,為天子。

    唐 蘇源明 《小洞庭洄源亭宴四郡太守詩》序:“禮交乎上,當世高賢之相允;樂動乎下,前古中和之合作。抑抑焉,堂堂焉。奚一人之富有,而羣後之緝熙也!”

  6. 大量具有。

    丁西林 《一隻馬蜂》:“ 余小姐 年約二十五六,姿態美麗,面目富有表情,服裝精緻。” 楊朔 《昨日的臨汾》:“我不曾想到 山西 的民眾,這樣有組織,這樣富有政治警覺性,我不能不高興。”

[富有]百科解釋

富有,起源於安居樂業,食物充足。本意為需求得到滿足。 更多→ 富有

[富有]英文翻譯

rich

[富有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