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寒是什麼意思,清寒的解釋,清寒的反義詞近義詞,清寒的意思,清寒的英文翻譯

清寒   [qīng hán]

[清寒]基本解釋

1.清朗而有寒意的;清冷的
2.清貧的;貧寒的

[清寒]詳細解釋

  1. 清貧;貧寒。

    《晉書·文苑傳·王沉》:“僕少長於 孔 顏 之門,久處於清寒之路。” 宋 陸游 《白鶴館夜坐》詩:“袖手喔新詩,清寒媿雄渾。” 明 徐渭 《答王口北書》:“野客清寒,僧廚齋寂,承此食肉之盛惠,得免瘦癯。” 夏衍 《法西斯細菌》第一幕:“他的家境清寒。”

  2. 寒涼;寒冷。

    漢 董仲舒 《春秋繁露·治水五行》:“七十二日水用事,其氣清寒而黑。” 唐 崔興宗 《留別王維》詩:“駐馬欲分襟,清寒御溝上。” 宋 柳永 《過澗歇近》詞:“人寂靜,夜永清寒,翠瓦霜凝。” 清 龔自珍 《水調歌頭》詞:“風雨颯然至,竟日作清寒。” 楊朔 《三千里江山》第十六段:“初春的夜晚透著清寒。”

  3. 清朗而有寒意。

    宋 蘇軾 《陽關詞·中秋月》:“暮雲收盡溢清寒,銀漢無聲轉玉盤。” 清 魏源 《出都前夕與周子堅夜步月下》詩:“空明浸清寒,霜月同一氣。” 冰心 《寄小讀者》九:“今日黃昏時,窗外的 慰冰湖 ,銀海一般的閃爍,意態何等清寒!”

[清寒]百科解釋

清貧;貧寒。《晉書·文苑傳·王沉》:“僕少長於孔顏之門,久處於清寒之路。 更多→ 清寒

[清寒]英文翻譯

Poor

[清寒]近義詞

[清寒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