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法是什麼意思,護法的解釋,護法的反義詞近義詞,護法的意思,護法的英文翻譯

護法   [hù fǎ]

[護法]基本解釋

1.護衛佛法
2.護衛佛法的人,後指給寺廟施捨財物的人

[護法]詳細解釋

  1. 護持佛法。

    《宋書·夷蠻傳·天竺迦毗黎國》:“苦節以要厲精之譽,護法以展陵競之情。” 唐 賈島 《送僧》詩:“王侯皆護法,何寺講鐘鳴。”

  2. 護持佛法者。上自梵天 帝釋 、八部鬼神,下至人世檀越、施主,都可稱護法。

    《西遊記》第五七回:“遇路上該有這般魔法,解脫我等三人,與他做護法。” 清 無名氏 《西藏記》卷上:“內居護法,乃喇嘛裝束,仍娶妻生子,世傳其術即中華之巫類。” 吳晗 《朱元璋傳》第三章二:“﹝ 朱元璋 ﹞此後則公開和地主、巨紳聯合,成為他們的保護人,儒家的護法。”

  3. 維護法紀。

    梁啓超 《外交歟內政歟》:“其餘應興應革之事,千頭萬緒,總沒有人過問,違法地方是如此,護法地方也是如此。”

[護法]百科解釋

保護、維持正法的意思。傳說佛陀派請四大聲聞、十六阿羅漢等護持佛法。又梵天、帝釋天、四天王、十二神將、二十八部眾等善神聽聞佛陀說法後,皆誓願護持佛法,此等諸神總稱為護法神,或稱護法善神。此外,人世間的帝王及諸檀越,都是保護佛法的人,亦稱之為護法。所以今日的佛教界,對於虔敬三寶,護持佛教的在家居士,都以護法稱之。 更多→ 護法

[護法]英文翻譯

Law enforcement

[護法]反義詞

[護法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