伽藍是什麼意思,伽藍的解釋,伽藍的反義詞近義詞,伽藍的意思,伽藍的英文翻譯

伽藍   [qié lán]

[伽藍]基本解釋

梵語僧加藍摩的略稱,意譯眾園或僧院。佛教寺院的通稱

[伽藍]詳細解釋

  1. 梵語僧伽藍摩譯音的略稱。意為眾園或僧院,即僧眾居住的庭園。後因稱佛寺為伽藍。

    北魏 楊衒之 《洛陽伽藍記·法雲寺》:“伽藍之內,花果蔚茂,芳草蔓合,嘉木被庭。” 唐 玄奘 《大唐西域記·阿耆尼國》:“伽藍十餘所,僧眾二千餘人,習學小乘教説一切有部。”《翻譯名義集·寺塔壇幢》:“僧伽藍譯為眾園。《僧史略》云:‘為眾人園圃。園圃,生植之所;佛弟子則生殖道芽聖果也。’” 元 王實甫 《西廂記》第二本第一折:“三日之後不送出,伽藍盡皆焚燒。” 魯迅 《集外集拾遺補編·儗播布美術意見書》四:“伽藍宮殿,古者多以宗教或帝王之威力,令國人成之;故時世既遷,不能更見,所當保存,無令毀壞。”

  2. 伽藍神的省稱。

    《西遊記》第九八回:“佛爺爺大喜,即召八菩薩、四金剛……十八伽藍,兩行排列,卻傳金旨,召 唐僧 進。”《敕修百丈清規》卷二:“伽藍土地,護法護人。” 明 無名氏 《精忠記·說偈》:“夜來伽藍託夢,故人 岳鵬舉 來此徑過,須當迎接。” 清 侯方域 《重修白雲寺碑記》:“三年乃創大殿,建立三佛像,與夫金剛、羅漢、韋馱、伽藍之屬。”

[伽藍]百科解釋

伽藍來自於梵語的“samghārama (सँघाराम)”,也音譯作“僧伽藍摩”“僧伽藍”。“僧伽”(samgha)指僧團;“阿藍摩”(ārama)義為“園”,原意是指僧眾共住的園林,即寺院。初期的伽藍以供奉佛陀的建築為主體構成,而後來佛殿逐漸成為寺院的主體建築。據《三國志》記載,中國最早的伽藍是東漢末年豪強笮融在徐州下邳建設的“浮屠祠”。他所興建的佛祠、佛塔以“上累金盤、下為重樓”的結構,成為我國早期佛塔的基本塔型,對後世中國佛教建築的形制產生了不可磨滅的影響。 更多→ 伽藍

[伽藍]英文翻譯

Garan

[伽藍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