伽藍神是什麼意思,伽藍神的解釋,伽藍神的反義詞近義詞,伽藍神的意思,伽藍神的英文翻譯

伽藍神   [qié lán shén]

[伽藍神]基本解釋

佛教寺院中的護法神。佛典原謂有 美音 、 梵音 、 雷音 、 師子 等十八神護伽藍。禪宗寺院則供當山土地等為守護神。後世又以 智顗 建 玉泉寺 時見 關羽 幻象的傳說而將 關羽 列為伽藍神。

[伽藍神]詳細解釋

  1. 佛教寺院中的護法神。佛典原謂有 美音 、 梵音 、 雷音 、 師子 等十八神護伽藍。禪宗寺院則供當山土地等為守護神。後世又以 智顗 建 玉泉寺 時見 關羽 幻象的傳說而將 關羽 列為伽藍神。

    宋 何薳 《春渚紀聞·殯柩者役於伽藍》:“我自旅殯此寺,即為伽藍神拘役,至今未得生路。” 清 紀昀 《閱微草堂筆記·灤陽續錄六》:“寺有厲鬼,伽藍神勿能制也。”

[伽藍神]百科解釋

梵語“僧伽藍摩”的簡稱,佛教寺院守護神的通稱。又作伽藍十八善神、護伽藍神、守伽藍神、寺神。狹義指伽藍守護神,廣義泛指所有擁護佛法之諸天善神。 更多→ 伽藍神

[伽藍神]英文翻譯

genies guarding a monaste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