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列是什麼意思,論列的解釋,論列的反義詞近義詞,論列的意思,論列的英文翻譯

論列   [lùn liè]

[論列]基本解釋

1.一一論述。《荀子·王霸》:“相者,論列百官之長,要百事之聽。” 宋 王禹偁 《黃州謝上表》:“既不曾上殿求見天顏,又不曾拜章論列時事。” 孫犁 《秀露集·耕堂讀書記(一)》:“論列了當代作家,談到各種文章體裁。”2.指言官上書檢舉彈劾。《舊唐書·孔戣傳》:“時 吐突承璀 以出軍無功,諫官論列,坐 希光 事出為 淮南 監軍。”《朱子語類》卷一三一:“ 魏公 何故亦嘗論列 李丞相 ?” 清 朱克敬 《瞑庵雜識》卷一:“庚申之變,寇在國門,猶務為秘密,廷臣偶有論列,則必詰其聞自何處,得自何人。”3.議論的範圍。《讀書》1983年第9期:“如果無文,首先就不是文人,有行無行,不在論列。”

[論列]詳細解釋

  1. 一一論述。

    《荀子·王霸》:“相者,論列百官之長,要百事之聽。” 宋 王禹偁 《黃州謝上表》:“既不曾上殿求見天顏,又不曾拜章論列時事。” 孫犁 《秀露集·耕堂讀書記(一)》:“論列了當代作家,談到各種文章體裁。”

  2. 指言官上書檢舉彈劾。

    《舊唐書·孔戣傳》:“時 吐突承璀 以出軍無功,諫官論列,坐 希光 事出為 淮南 監軍。”《朱子語類》卷一三一:“ 魏公 何故亦嘗論列 李丞相 ?” 清 朱克敬 《瞑庵雜識》卷一:“庚申之變,寇在國門,猶務為秘密,廷臣偶有論列,則必詰其聞自何處,得自何人。”

  3. 議論的範圍。

    《讀書》1983年第9期:“如果無文,首先就不是文人,有行無行,不在論列。”

[論列]百科解釋

釋義: 一一論述。 《荀子·王霸》:“相者,論列百官之長,要百事之聽。” 宋 王禹偁 《黃州謝上表》:“既不曾上殿求見天顏,又不曾拜章論列時事。” 孫犁 《秀露集·耕堂讀書記(一)》:“論列了當代作家,談到各種文章體裁。” 指言官上書檢舉彈劾。 《舊唐書·孔戣傳》:“時 吐突承璀 以出軍無功,諫官論列,坐 希光 事出為 淮南 監軍。” 《朱子語類》卷一三一:“ 魏公 何故亦嘗論列 李丞相 ?” 清 朱克敬 《瞑庵雜識》卷一:“庚申之變,寇在國門,猶務為秘密,廷臣偶有論列,則必詰其聞自何處,得自何人。” 議論的範圍。 《讀書》1983年第9期:“如果無文,首先就不是文人,有行無行,不在論列。” ... 更多→ 論列

[論列]英文翻譯

Column

[論列]相關搜尋